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砥砺前行 奋力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
——商洛市药材公司党建工作侧记
文章字数:3601
公司与韩国客商签订中药材购销协议


收购天麻
晾晒五味子

公司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南玺
  中药材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中医药工业和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商洛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位于亚热带和暖温带过渡地带,气候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四季分明,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赋予商洛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境内野生中药材品种达1119种,被列入国家“中草药资源调查表”的达286种,素有“秦岭药乡”和“天然药库”之美称。
  多年来,商洛市药材公司作为国有中医药企业,依托商洛发展中药材产业的独特资源环境优势,始终秉承“发挥国有主渠道的作用,服务人民生命健康”的经营理念,旨在将本地区中医药产业做大做强,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举步维艰 展现国企担当
  商洛市药材公司成立于1954年,主要负责本地药材的品种名目及属性、数量等方面的收集管理工作,同时对中药材方面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使其成为国有企业经营者,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1958年更名为商洛地区药材公司,是省属国有企业,成为本地区唯一的国有中医药经营主体单位,负责各县区的药材采购收集、加工储藏工作,同时负责采购相关医药成药和医疗器械;1960年,商洛市药材公司组建了商洛地区药材加工厂,随后成立商洛地区制药厂;1970年,在全市各县区成立了药材公司,负责中医药批发调拨任务,这一时期,商洛医药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每年销售额达8000万元,给国家上缴利税上千万元,很好地支持了商洛的经济发展。
  20世纪90年代后期,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医药市场全面开放,整个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国有经营渠道因受到来自不同方面的挤压,很大程度已被弱化,国有医药企业经营困难,人浮于事,出现了连年亏损的局面,公司组织瘫痪,无人管理,大多数职工下岗,职工生活困难,职工养老金、医疗保险无法正常缴纳……许多矛盾日益突出,公司想要获得长足发展根本无从入手。在这种艰难生存环境下,商洛市药材公司职工只能外出打零工维持生计。
  那些年里,工作了许多年的老职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面对问题,大家一起探讨研究措施,普遍认为无论市场环境如何变化,国有医药这个牌子不能丢、不能扔!大家一致认为:有了公司组织,大家生活才有保障,有了党组织关怀支持,国有企业才能走向正轨,才能正常发展,职工生活和养老才能有所保障。2014年5月,商洛市药材公司全体职工为了生存和恢复经营发展,多次强烈呼吁反映情况,在多方协调努力下,职工们选举邢永涛为公司总经理,重新恢复了药材公司的组织机构。
  公司组织恢复后,可谓是“二次创业”。没有任何可以利用的库存商品,没有任何活动资金。在这种艰难的情况下,以邢永涛为主的领导班子多方筹措资金,从改善职工的基本生活状况入手,整修家属区电路,疏通公司官网水路,清理淤积多年的化粪池,给公司职工打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同时多方争取为住户安装天然气管道,使全体住户用上了廉价安全的天然气,得到大家的赞许。
  面对公司大多数职工已经下岗多年,人心浮动,各类不满情绪时有发生的情况,公司党员干部带头走访职工家庭,与其座谈,了解职工的心声和需求,及时解决了他们的具体问题,帮助部分职工家庭成员解决了就业问题,化解他们的生活压力,为公司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多方筹措资金修建临街门面房,既恢复经营增加收入,安排部分困难职工就业,又稳定了职工情绪,同时让公司资产增值保值,取得了很好的效益。
  近年来,商洛市药材公司立足我市丰富的药材资源、便捷的交通条件、优越的生态环境、明显的区位优势,组织公司党员干部多次参加各地中药材交流会,了解各方面信息,最终定位收购野生的连翘、五味子、桔梗等中药材。聚焦目标品种后,坚定发展信心,不做大家一哄而上的品种,专注几个特色品种进行做大做强,稳步推进,让公司效益上一个新台阶。商洛市药材公司负责人说:“公司已经走出了最初的发展困境,通过到各个乡镇合作收购点签订协议以及在安徽亳州与当地的药材收购企业合作,做到轻装上阵,相对于以前发展得更好了。”
  秉持初心 彰显党员本色
  “抓党建就是促发展。”现任商洛市药材公司办公室主任冀红牛告诉笔者,药材公司在完成初步组建后,更加坚信在企业发展中,品质是硬道理。如何积极探索党的建设和公司发展两者之间的结合点,推动公司的体制创新和制度创新,提升公司的经济实力,全面提高员工素质和公司市场竞争力,成为取得初步成效的商洛市药材公司的工作重点。
  2020年1月,药材公司党支部经市国资委党委批准成立商洛市药材公司党支部,目前有5名党员。公司建立党组织工作例会制度,党组织和公司组织定期会商研究制度,决定重大事项;建立协同配合机制,明确任务清单,并抓好工作落实;建立检测考评制度,对全市中药材产业发展进程进行全方位统计检测,掌握真实情况,与相关制药企业做好沟通工作,围绕中药材产业发展目标,坚持集思广益、科学论证,切实发挥优势作用。
  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商洛市药材公司党组织提出“做强商洛特色药材”。“我们希望通过叫响一个宣传口号,拓展做强秦岭特色中药材的价值内涵,更好的发展药材产业。”商洛市药材公司负责人介绍,商洛地理区位优势明显,在做强特色中药材产业方面有很大发展空间,提出建设“生态商洛、康养福地”的口号,能够更加突出区位优势。当前,只有做到深入挖掘、梳理和宣传好商洛丰富的中医药文化、生态文化、养生文化,不断增强企业文化的软实力,重塑“商洛特色药材”的业界美誉,才能不断提高商洛市中药材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拓宽中药材产品销售渠道,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2020年是面临考验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意蔓延,给经济建设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也给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带来了困难和挑战。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警报远未解除的情况下,商洛市药材公司根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目标要求,公司党员干部落实“一岗双责”,面对突发疫情,公司发挥主业优势,公司党支部书记邢永涛带领公司员工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多方联系生产企业,到兄弟企业购买及调配防疫物资,分发给需要防疫的部门,为防疫工作提供了极大支持,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与此同时,面对公司的困难职工,药材公司做到了不抛弃、不放弃。退休老党员王天民今年已经70岁了,退休后就回到老家大荆镇,生活比较困难。当公司了解到他目前生活情况后,党员内部自发组织,为老人送去3000元现金和必要的生活物资;老职工赵书民前些年得了偏瘫,生活不能自理,公司知道这一情况后,拿出近万元资金,用来帮助他渡过难关……就这样,商洛市药材公司通过近些年的努力,职工之间互帮互助,大家齐心协力,让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重新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践行使命 谱写为民情怀
  “药材好,药才好。”说起商洛市药材公司的发展,商洛市药材公司负责人这样总结。发展中医药,要以提升中药质量为主,更要实施源头治理。商洛市药材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从中药材种植的田间地头开始抓起,以标准化、规模化为突破口,聚焦中药材种植养殖、生产经营使用等环节,打响本地中药材品牌。
  7月22日,笔者来到洛南县景村镇的恒威种植专业合作社,只见合作社里面堆满了收购的中药材,据药材公司负责人介绍,这里是商洛市药材公司在各个镇村设置的药材收购点之一。合作社负责人李记善说:“我跟市药材公司合作已经有4年多了。洛南现在有很多在家的老年人都会种植中药材,因为药用价值高,会有比较好的收益。”
  据了解,当前这些收购点采取“公司+农民合作社+贫困户”“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贫困户”等多种形式带动群众增收。收购的中药材以连翘、丹参、五味子、金银花等为主,药材公司作为中间联系人,专门上门收购,搭建起了药厂和药农之间的联系,也解决了药农卖药材难的问题。
  在收购加工的基础上,商洛市药材公司还积极利用各种社会资源,组织参加各类农产品中药材展示展销会,加强中药材生产技术交流合作,大力培育中药材品牌。加大中药材交易市场建设,大力培育中药材经纪人,多渠道解决中药材市场销售难题。
  商洛市药材公司负责人介绍,未来,市药材公司将发挥村经济合作组织、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多管齐下,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充分挖掘中药材初深加工、观赏、体验等功能,延长产业链条,开发新业态,以秦岭野生药材、特色药材等为重点,推动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与中药材发展深度融合,积极开发药茶、药酒、药膳等新产品和服务,提升中药材综合产值。大力培育中药材休闲观光体验产业、中药材饮片、制成剂加工业、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等新业态。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商洛市药材公司党支部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实施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加快推进深化中医药改革,加快推进中医药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推进中医药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做大做强商洛中药材产业,为商洛中医药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