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提士气 强担当 重建家园
——洛南县灾后重建掠影
文章字数:919
抢修生活饮水管道(摄于石门镇张湾村)

修复水毁河道河堤(摄于巡检镇高山河村)

县住建局与镇办、村干部核查灾民住房受损情况

苗圃清淤(摄于巡检镇)

抢修工路(摄于石坡镇)

工程队为石门镇群众清理院落砂石

石门镇黄龙铺村村民在五味子地里除草

志愿者为安置点的群众端饭

  本报记者 方立 白志鑫 方方
  7月22日至23日,洛南县突发暴雨洪涝灾害,造成全县16个镇办173个村(社区)78182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2.68亿元。灾情发生后,全县各级党委、政府积极组织抢险救灾,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近期,全县结合市“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以修复基础设施、恢复生产生活为重点的灾后重建工作。
  8月3日,记者来到受灾严重的巡检镇、石门镇、石坡镇等地,详细了解灾后重建情况。在通往巡检镇的路上,部分道路、便民桥等基础设施已经被洪水冲毁,每处水毁的地点,都有挖掘机在现场作业,抢修道路,保障了群众的基本通行。据介绍,灾害发生后,各镇办积极调配应急车辆、发电机、挖掘机、铲车、装载机等修便道,疏通河道,清理杂物。截至记者发稿前,全县G242、S101、S204等11条道路全部抢通、13条村道全部抢通;电力恢复配变657个台区、34214户用户,占比95.1%;累计抢通移动、联通、电信基站502个,占比99.2%;抢通OLT设备71处,占比91%;恢复农村集中供水工程83处,占比31.9%;安装管网55.78千米、疏通供水管网81.5千米,占比39.4%;恢复供水人口56493人,占比82.3%。
  8月3日下午5时,石门镇石门街社区职中安置点的餐厅已经坐满了前来就餐的受灾群众,餐厅为大家准备了馒头、米饭、稀饭、烩菜等,23岁的大学生志愿者李静正在帮着大家打饭端菜。她告诉记者,自己是本镇太白岔村人,太白岔也是此次暴雨的严重受灾地之一。此处安置点共安置了62名群众,她在此负责后勤保障服务和心理关怀。“在这里住得很安心,吃得好,晚上还发面包等,工作人员辛苦了。”68岁的李聪英抹着眼泪告诉记者,自己是留题村16组人,家里人都外出打工了,房屋在水里泡着成了危房,住在这里能解决温饱,住得安心。据悉,全县受灾镇办都建有灾民集中安置点,统一办灶,由管理员悉心做好各项服务。有关方面称,目前,灾区救灾物资供应充足,受灾群众生活有保障,有饭吃、有水喝、有地方住,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灾民情绪稳定,生产生活秩序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