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警灯闪亮暴雨夜
本报记者 赵有良 贾书章
文章字数:2265




  “喂,喂!法官镇出现时段最大降雨量,河流暴涨!”“天竺山景区出现山洪,景区农家乐有滞留游客!”“鹘岭主脊南北暴雨,中村、高坝店、延坪镇的一些山村发生灾情!”7月23日凌晨,山阳县高坝店、天竺山、法官、中村、延坪等5个镇突降暴雨,4时30分,山阳县公安局值班室里警铃响起。
  雨夜出动
  汛情就是命令,救灾就是责任。山阳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潘德荣当即指派值班副局长韩强抽调10名巡特警,迅速出警。全国人民优秀警察、公安局政委陈军锋闻讯主动带队,多辆警车从山阳县城迅速向高坝店、法官一线集结,此时,山阳县城滴雨未下。
  陈军锋、韩强一路急驰,一边赶往汛情紧急的法官、天竺山镇,一边电话指令天竺山、法官、高坝店、中村、延坪的5个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赴灾情现场疏散群众。10分钟后,他们抵达高坝店镇,车辆一驶入,雨刮器就刮不过来。车到鹘岭时,雨更大更猛,只能打着车灯缓慢前行。刚下天竺山高速出口,就听说一独庄户的两位老人行动不便,急需救援。他们抄山路赶到时,老两口还在睡梦中,房子在暴雨洪水的肆虐下已面临倒塌的危险,民警们急忙叫醒老人,披上雨衣,将他们安全送到安置点后,又紧急赶往天竺山景区抢险。
  黎明转移
  夜墨黑如烧锅底,闪电不时地划亮山间。凌晨2时许,天竺山派出所所长王亮接到群众报警说景区发大水了,他立即带领民警们前往救援。走到天竺山景区西坡分岔路口,狂风挟裹着暴雨,山洪怒吼,山上不时落下滚石,车子无法通过。他们只好翻越鹘岭,绕道高坝店赶往天竺山东部的几个重灾村。王亮带着两名民警,一路拉着警笛,沿线不停地大声喊话,警告群众远离河道,快速撤离。铜塔沟沟深狭窄,当得知铜塔沟雨更大时,他不停地打电话联系村干部,再三叮咛把人先撤到安全处。
  闷雷在山谷间怒吼,狂风暴雨发出恐怖的声音。陈军锋、韩强带领巡特警一路赶往碥头溪、石窑子、僧道关村,沿途到处是暴雨的呼啸声、洪水的怒吼声、山谷的坍塌声。为了确保沿路群众的安全,他们边走边设立警戒线和坍塌警示标志。到天竺山变电所前时,洪水已扑上公路,前方道路已被冲毁,他们只好下车徒步前进。山谷间、河道边堆满了从山上滚下来的磨盘般大的石头。巡查发现路旁已有4户人家房子进水,受到泥石流威胁,巡特警们迅速疏散转移群众,封门警示。此时,天已微明,他们将河边少数拍抖音的群众强行转移后,又带领巡特警们赶往天竺山景区第二道山门,涉水渡过了10多处被毁路段,不顾雨水冲袭,设拉警戒标识,沿着破损的路沿手拉手继续前进。
  23日凌晨,高坝店派出所接到公安局指挥中心电话指令时,所长蔡启双已带领4名民警在冒雨巡逻。风烈雨猛,蔡启双担心发生灾情,不停地给各个村治安员打电话并群发预警信息,排查险情。巡查到鹘岭沟组时,洪水快要上桥,桥上还停着一辆面包车,他立即通过交通平台查找车主,呼叫车主及时挪走车辆,并安排民警桥头警戒,禁止群众过桥,协助镇上疏散群众,抢险查灾。在鹘岭沟组撤离群众中,蔡启双看到70岁老人王明海拄着双拐,当即像抱着自己的亲人一样抱起老人,泥泞中坚持将老人抱了1公里多,到安置点时蔡启双浑身的汗水和雨水交织。
  5时许,他接到双寨村群众求援,当即带领民警紧急前往。路过岩屋沟口时,一辆小轿车陷入淤泥坑,致使国道两侧100多辆车拥堵,他们立即组织群众将车拖出,抢通了345国道。凌晨6时,蔡启双看到黄土凸村一户民房被冲,一养殖户的3头猪也被洪水冲走,前行道路在此冲毁,他们设立警戒线后徒步进沟,开展疏散转移群众工作。
  生死营救
  6时30分左右,陈军锋、韩强带领的巡特警救援处突大队终于赶到天竺山索道站。索道站已涌满了淤泥石头,两米高的石头堆满了索道站机房,售票大厅前附属设施已经全部被冲毁,只剩下些七零八落的护栏,到处一片狼藉。先赶到这里的天竺山派出所民警正组织群众疏散转移。
  干警们冲上最后一道大山门时,山门上的洪水像瀑布一样倾泻,山洪已将原来高大雄伟的山门淤积成泥石堆,人只能猫着腰才能钻过去。山门两边的建筑全部被淤泥拥堵,韩强找来棍棒将休息大厅玻璃砸碎,放水导流。此刻,县公安局巡特警、天竺山派出所民警和山阳消防队救援人员在此汇合,在天竺山站房8名工作人员的紧密配合下,利用两辆消防车对被困的游客进行营救疏散。景区的吉祥农家乐滞留了9位游客,来自西安的游客一家7口人,还有个两岁小孩,天竺山派出所所长王亮抱起两岁的孩子,带着他们绕道转移。来自商州的老两口游客都70多岁了,一位患有脑梗,受到惊吓后不能行走,民警们找来担架抬着老人下山。从农家乐到石窑子安置点,平时10多分钟的路程,他们绕行了近1个小时。在民警们的努力下,9名游客全部被送到了安全地带。农家乐经营者谢立梅感激地说:“多亏民警来,才避过了灾难,保住了咱的吉祥农家乐!”
  将被困游客撤离到石窑子后,雨渐渐小了下来。但山上的洪水反而越来越大,陈军峰和韩强又组织民警强行撤离景区经营户,封锁关闭景区。一位60多岁的妇女浑身湿透了,还试图拿着铁锨排水,陈军峰就劝告妇女赶快离开危险地带,妇女怕洪水毁了自家的房子,伤心得号啕大哭。陈军峰好说歹说,让两位民警强行搀扶着妇女离开。撤离途中,淤泥没到人的膝盖,韩强一脚踏下去,鞋子拔不出来,费了好大劲才拽出来,弄得浑身是泥。干警们有的腿腕、脚踝被石头划伤,有的脚趾打满水泡。从23日凌晨到当日23时许,山阳县的许多公安干警历经19个小时,先后在天竺山镇碥头溪、石窑子、僧道关,高坝店镇双寨村、鹘岭沟、黄土凸等重灾点疏散群众180多人,设立各种警戒标识30多处,把受险被困的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到安置点。闪光的警徽点亮了暴风雨之夜,在人民群众生命攸关的危急时刻,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