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砥砺奋进三十载 真情关爱下一代
——商洛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综述
文章字数:3980






  贾书章 张益民   
  三十载砥砺奋进,三十载硕果累累。
  商洛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市关工委,自1991年5月经原商洛地委批准成立至今,已经走过30年的历程。市关工委成立后的30年,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瞩目成就的30年!也是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为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作出贡献的30年!
  30年来,市关工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广大五老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用优良的作风感染青少年,用高尚的人格教育青少年,用丰富的经验培育青少年,用无私的奉献关爱青少年,谱写了一曲五老离休不离责、退休不褪色、辛勤培养下一代的动人篇章。市关工委连续三次被中央文明办、中国关工委(每五年表彰一次)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李志民等11人先后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 社会各界积极参与
  下一代是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接班人,是党和祖国的希望。商洛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战略工程来抓,定期听取关心下一代工作汇报,先后3次以市委、市政府文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要求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工作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做到关工委编制人员到位、办公场所设施到位、工作制度到位、经费保障到位。
  市关工委不负重托,每年召开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分管领导都到会作讲话,要求各县区分管领导参加会议。市上组织、宣传、政法、老干、财政、人社、教育、文旅、民政、公安、司法等部门和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组织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做到思想联通、组织联体、阵地联建、资源联用、活动联办,大大增强了工作整体合力。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以五老为主体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志愿者队伍不断得到发展壮大,呈现出“党政领导重视,关工委协调,职能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格局。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做好下一代工作,必须坚持对青少年进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旋律教育,传承好红色基因,这是市关工委的重中之重,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永恒主题。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关工委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加大了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每年突出一个教育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关工委先后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青少年思想道德的政治灵魂”“老少共筑中国梦,携手走进新时代”“三爱三好(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改革开放40年成就巨大”“腾飞中国,辉煌70年”“弘扬优良家教家风,着力培养时代新人”“把疫情当教材,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和“学习百年党史,争当时代新人”等主题教育。
  抓好教育时间节点。围绕主题教育,市、县区关工委紧紧抓住清明节、“七一”党的生日,“十一”国庆节及烈士纪念日等重大节点,精心策划主题教育活动。
  编写教材,创新载体。市、县区关工委充分挖掘我市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编写具有商洛特色的乡土教材。市关工委编写了《商洛革命斗争史》《家风家教家训宣传教育资料》。商州区关工委编写了《商州红色足迹》,洛南县关工委编写了《洛南英烈》、丹凤县关工委编写了《红军从咱家乡过》,镇安县关工委编写了《栗乡红色经典》等多部书籍和教材。各地还开辟了“思想道德教育大课堂”“思想道德教育专栏”,建立家长学校和组建老年志愿者艺术团等多种形式向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
  加强对青少年宣讲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五老优势,组建讲学团、报告团、宣讲团,坚持向广大青少年进行宣讲。据统计,近五年来,全市开展宣讲和举行报告会120场,受教育青少年达10万多人次。市关工委讲学团被评为“全市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活动先进集体和示范点”。
  五老关爱工程 助力中心工作
  按照上级关工委的要求,市关工委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中心工作,组织市、县区关工委认真实施了“十、百、千、万”五老关爱帮扶工程,即创建10个关爱留守儿童示范之家,培养100名脱贫致富的农村青年带头人,帮扶1000名困难青少年,优良家教家风进万家,取得了显著成绩。据统计,全市共筹措资金600多万元,协助建立关爱留守儿童示范之家15个,指导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163人,帮扶困难青少年2160人,优良家风家教已进入了1万多个家庭。
  立足扶志扶智,扎实开展宣传教育。本着扶贫先扶志,坚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农村贫困家庭青少年和返乡学生立德立志,提高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突出技能培训,着力提升脱贫能力。市、县区关工委组织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老致富能手近百人,在农村开展了农业种植、养殖实用技能培训、科普知识讲座、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等活动,让贫困家庭青少年和返乡学生每人都能掌握一门实用技术,拥有一项增收致富本领。同时,树立典型示范,全市重点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163人,其中树立先进典型7人。
  坚持多措并举,做好留守儿童工作。积极协调教育部门在中小学校聘请五老担任校外辅导员或监护人,参与留守儿童之家或工作站工作。协助学校建立留守儿童“五项机制”,即留守儿童档案登记管理机制、监护人联系机制、结对帮扶机制、寄宿制管理机制、安全教育与监管机制,全方位加强对留守儿童的管理。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心理咨询室,确定兼职心理教师进行健康辅导,多方面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全市各级关工委筹措资金600多万元,协助创建留守儿童示范之家15个,组建留守儿童工作站等服务组织320个,参与留守儿童的五老人数3698人,帮扶留守儿童3000多名。争取中国关工委“春苗营养厨房”项目,受援资金500多万元,受援学校108所,惠及农村留守儿童4万多人。
  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 发展壮大五老队伍
  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和队伍建设是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关工委按照上级关工委的要求,在全市扎实开展了“以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摸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为主要内容的“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全市有337个基层关工委被评为“五好”关工委,市关工委被省关工委命名为全省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
  配好领导班子。基层关工委主要领导由镇办和村(社区)的分管领导兼任,聘请退居二线的干部或有一定威望的老同志担任坐班常务副主任,做好日常工作。
  发展壮大五老队伍。市关工委采用组织动员、典型推动、表彰促动和关心照顾等办法,不断发展壮大五老队伍。目前,全市各级关工委五老队伍已发展达8354人。
  加强阵地建设。重点抓好关工委的工作阵地和活动阵地建设。推广了商南县关工委把阵地建设和资源整合的经验,即一块阵地、多方共建、综合利用、成果共享。
  创新完善制度。按照关工委的工作实际和青少年成长规律,建立和完善了会议制度、工作制度、学习和培训等相关制度,提升了基层关工委的工作水平。
  坚持在经常性活动上下功夫。按照上级关工委统一安排开展活动,同时加强与教育、司法、妇联、共青团、老年协会、慈善机构等组织的协调,借力发力,做到一家牵头,各家参与,使活动“一体化”,更具效力。
  参与社会治 理呵护青少年成长
  充分发挥关工委组织的优势和广大五老的独特作用,大力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
  进一步强化对青少年进行法治教育。抓住学习《宪法》这个重点,突出《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等与青少年密切相关法律法规,引导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目前,市、县区关工委都相继成立了法治教育报告团,有35名五老担任法治副校长。据统计,近五年来市县区法治报告团举行法治教育报告70多场次,受教青少年达7万多人。
  积极参与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零犯罪学校活动。加强对有不良行为青少年的教育、帮扶、矫正,加强对困境儿童的关爱和保护,加强对闲散青少年的服务管理。市关工委与市检察院联合对因判刑家庭处于困境的7名儿童进行了帮扶,防止他们因困境而失学,得到了省上领导的肯定和赞扬。
  强化网吧义务监督。全市聘请了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109人,市关工委4位坐班领导都志愿加入了网吧义务监督队伍,市文旅局为他们颁发了聘书。同时,不断创新改进方式方法,提高监督效果。
  帮助困难家庭学生上学和圆梦上大学。近5年来,市、县区关工委多方筹措资金800多万元,帮扶4000多困难学生不辍学和上大学。
  以“党建带关建”加强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市关工委高度重视自身建设。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带群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和队伍建设,推动完善“党建带关建”的制度和机制建设。
  市关工委坚持重大事项主动向市委请示汇报,主动争取市委重视。每年召开的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都邀请市委领导出席并讲话。在市委领导和各级党委的重视支持下,关心下一代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为搞好关工委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工作中,市关工委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根本,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站位,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采取“三联一带”措施,通过“组织联建带机构健全”“工作联动带制度、机制完善”“活动联合带效果提升”,以“党建带关建”推动关工委建设。同时,通过开展调研,推广经验。市关工委每年都要根据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活动。在调研中,坚持把“党建带关建”工作开展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力推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对“党建带关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交流和推广,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