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跨越百里来救灾
文章字数:1280
  何献国 刘军民
  道路被冲毁,房屋里堆积着一米多深的淤泥,村民无家可归……电视里播放着洛南县部分区域遭遇洪灾的消息。天气闷热,正在家中看电视的刘卫国看到这些画面后,坐不住了。
  今年41岁的刘卫国家住西安市灞桥区狄寨街办杜陵村,平素里他豪爽仗义,喜欢助人为乐。当他从电视上看到洛南的灾情后,立刻萌生了去洛南救灾的念头。他心想:“我有一台挖掘机,灾区肯定需要这个。”
  说干就干,刘卫国赶紧检修好自己的工程车,将制好的“加油洛南”横幅挂在车上,把挖掘机开上工程车。
  7月25日,一切准备就绪后,西安下起了大雨,妻子劝刘卫国不要去了,但他没有同意。次日清晨5时许,刘卫国匆忙起床,收拾好行囊后对妻子说:“我一定要去洛南救灾,洛南需要我。”话语很短,但态度坚决。
  妻子给他做了早餐,还没顾上对他说句保重的话,刘卫国就匆匆撂下碗,冒着大雨从西安奔向洛南县。
  两个小时后,刘卫国抵达洛南县,通过与当地应急救援部门联系,在专人安排下,刘卫国驾车艰难地抵达洛南县重灾区石坡镇。
  当时,石坡镇交通中断、电力损坏、通信不畅,只见咆哮的河水翻滚着泥沙汹涌流过,河两岸的农作物尽数被毁。看着这一切,刘卫国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力帮助灾区人民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石坡镇的自来水管道损坏严重,需要重新施工,此时刘卫国的挖掘机正好派上用场。他熟练地卸下挖掘机,很快投入抢险救灾行列,大大提高了水厂工人的工作效率。
  刘卫国目睹了受灾群众家园被毁的情形,他为自己能来救援感到欣慰。第二天晚上睡觉前,他打电话联系了自己村的村委会主任刘永刚,把洛南灾情做了汇报,希望大家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
  那时候,刘卫国只身赴洛南抢险救灾的事在杜陵村传开了,大家对他的义举表示钦佩。不久,村上发出倡议书,村民纷纷捐款,1天时间,村上募集到1万多元。刘永刚用这些钱购买了饮用水和方便面,带队将救灾物资送往洛南县。当刘永刚到达石坡镇,联系到刘卫国的时候,他已前往巡检镇救灾。
  当时主干道没有打通,大型货车很难通行,一车救援物资经过崎岖山路,一路颠簸着开进了石坡镇一个临时救助点,这也是洛南“7·22”水灾后开进石坡镇的第一辆爱心援助车辆。
  洪水退去,烈日下,灾区处处可见灾后恢复生产自救的火热场景。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钱捐物,参加志愿救援服务,大家的爱心汇成一条条爱的溪流,温暖着灾区群众的心。刘卫国继续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清运垃圾、搬运土石、装卸物资,一刻不停地忙碌着。渴了喝瓶纯净水,饿了吃包方便面。晚上,他和灾民住在帐篷里,随时接受调遣。运输挖掘机的工程车轮胎让石头划破了,他悄悄去城里修补;挖掘机没油了,他悄悄去加油站补给。他20多次往返在巡检镇与石坡镇的水毁路上,先后清淤近1.3万平方米,搬运石头3000多立方米,挖土6000多立方米。
  刘卫国说,石坡镇的自来水管道一天不通,他就不会撤离。连续多天劳作,他晒黑了,人也瘦了。当他把在洛南灾区干活的照片通过微信发给妻子时,妻子心疼地哭了。
  8月2日,石坡镇自来水管道贯通,灾民吃上了安全用水,刘卫国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离开洛南的时候,石坡镇政府给刘卫国颁发了荣誉证书,灾民、志愿者称他是“最美西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