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因为热爱,所以追求
文章字数:1342

  侯丹锋正在作画

  《我们将要去向哪里》
  宋雨萌
  6月17日,记者来到侯丹锋家中拜访时,他正在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创作新作。他的家里挂满了他的绘画作品,或精雕细琢,或泼墨写意,见证了他多年刻苦钻研、辛勤耕耘的心血和汗水。
  侯丹锋生于1977年,丹凤人,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结业于全国首届工笔人物研修班,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西安中国画院外聘画家,他还是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滚动资助画家。
  侯丹锋自小就对画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期待着每次的美术课,老师在黑板上画的图案,他总是模仿得最像。老师表扬,同学称赞,他信心倍增,更加喜欢画画了。班级里的黑板报,侯丹锋主动承包起来,即使画得手痛,他也乐在其中。高中时期课业重,他仍然每天坚持抽出一小时画画,此时他已经认准了自己未来的方向,那就是学习美术。大学期间,他痴迷于油画,努力创作了一幅又一幅优秀作品,毕业前夕还在学校举办了水粉人物肖像个人画展。
  大学毕业后,他成为一名美术老师,自觉技艺有限,便利用业余时间刻苦自学,后来又考入西安美术学院国画专业,脱产进修。2011年,他的绘画作品《守望家园》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让他信心倍增!这幅作品是他上美院期间去藏区采风获得的素材,能够得到中国美协的认可,给了他在工笔画方面努力前行的巨大动力。
  侯丹锋认为,要创作出优秀的美术作品,自己首先要做的就是继续学习,开阔眼界,调整思路。2011年,他利用暑假自费去北京现代工笔画院学习;2012年,他参加了全国首届工笔人物研修班。培训学习开阔了他的眼界,让他认识了许多良师益友,于是他暗下决心,要向中国美协会员水准看齐。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2011年到2018年,他的作品先后11次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展览,《影叙往事》还获得2015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被山东烟台美术馆收藏。
  2017年12月,他的作品《我们将要去向哪里》荣获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滚动资助。这幅工笔画反映了当代大学生的就业问题,紧扣时代脉搏,当时在商洛甚至陕西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幅作品前前后后画了大半年。我一直坚持的创作理念是‘为时代而作画’,当时看到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便多次去西安人才市场采风感受,后来找了几位大学毕业生做模特,拍了好多素材,回来进行创作,用画笔描绘出招聘过后不同人物各自的心理活动。”侯丹锋如是说。
  2018年,他成为中国美协会员。作为一名画家,事业渐入佳境,他没有丝毫自满,依然在不断地学习与研究。他拜访过刘文西、郭全忠、王西京老师,还曾经跟随王西京去国外参加展览、交流学习。2018年他又去天津,求学于天津美术学院何家英现代工笔画研究所,进一步学习工笔人物画创作,对绘画又有了新的认识。
  “绘画讲究创新,不能老是生搬硬套,否则,时间长了,观众会产生审美疲劳,自己也不喜欢。”于是,他尝试在创作中加入一些新的元素与符号,赋予作品以新的韵味。作画时,他会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画得满意了,兴高采烈得像个小孩;画得不如心中所想,连续几天都闷闷不乐、焦虑不安。他耐得住寂寞,忍得了孤独,执笔作画,无愧于内心的狂热和执著。
  他勤于学习,订阅了许多绘画期刊。“权威杂志的前瞻性审美,能让我看清艺术的方向,把握艺术潮流,否则可能陷入盲目自大的怪圈之中。画画不仅是自己精神上的寄托,还要让他人获得美的感受,反映时代精神。”侯丹锋讲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