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市委机关工委推动党建工作提标创优
文章字数:1190
  本报讯(方家喜)市委机关工委认真落实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按照全市作风建设提出的“一转三提一争”目标,正确处理好共性和个性、党建和业务、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继承和创新“五个关系”,把握机关党建特点规律,提升工作标准,创优工作质量。
  实施“三个同步”,理论学习提标创优。机关党组织以学理论、学党规、学业务为重点内容,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为政治任务,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形式,坚持学、讲、用“三个同步”,实施“学得进去、讲得出来、用得顺手”学用结合同步推进机制,坚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日学月讲、互学互讲,确保常学常新、得心应手。
  实施“三个提力”,基层组织提标创优。突出党支部建设这个基本,固本强基,创优提力。党支部建设夯基提力,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果巩固,先进支部提标创优,中间支部补短提升,后进支部限期整顿,全面达到规范化要求,不断提升组织力。队伍建设强能提力,主要抓好机关四支队伍建设,即建强党组织书记“领头雁”队伍,建强党组织委员班子力量,建强党务干部骨干力量,建强党员队伍主体力量,不断提升队伍创新力和战斗力。组织生活严实提力,从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在规范程序、落细落小、提高质量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三力”。
  实施“四大机制”,工作运行提标创优。实施党建谋划机制,主要解决党建工作怎么抓、思路清的问题。重点研究谋划党建工作思路和实践经验、创新方法等,探索机关党建工作规律。实施督查督导机制,主要解决党建工作从严抓、从严督的问题。健全落实“月网报、季调研、半年督查、年度考核”闭环责任链条等机制,以督传压,促进落实。实施典型引领机制,主要解决党建工作“典型引领带动”的问题。通过观摩会、评比会、新媒体宣传等形式,宣传推广党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起到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实施责任落实机制,主要解决抓党建领导责任落实的问题,重点落实党组(党委)主体责任、机关基层党组织直接责任和各级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实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把机关各级党组织和书记抓党建责任落细落实。
  实施“五个引领”,服务发展提标创优。围绕落实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实施“五个引领”,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悟思想、办实事,在思想解放引领上求突破;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突出践行“三个表率”、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方向引领上增定力;深化党建创新项目管理,突出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在组织堡垒引领上添风采;深化作风建设攻坚战,突出“提土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在作风形象引领上求提升;深化党建业务融合,突出“两张皮”“灯下黑”问题整治,在发展目标引领上求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