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他与洪水在赛跑
张宏
文章字数:1188
  “洪水已经上摆(石坎),张平家房子马上要掉进水里,大家快来搭把手。”7月23日6时,吕传耀光着头冒雨奔跑呼喊,雨水顺着裤子直往鞋里灌。
  51岁的吕传耀是山阳县高坝店镇双寨村二组村民。7月22日晚,吕传耀一夜未合眼,喇叭声、打门声、村干部电话铃声不断响起,他听着窗外一阵一阵的“吼”声,咋也睡不着。
  天刚麻麻亮,吕传耀就出门查看灾情。暴雨如皮鞭一样斜抽下来,勉强撑起来的雨伞,马上被打得七零八落,他索性扔掉雨伞,消失在雨雾中。此时,村支书张水娥、村委会副主任张绍恒等,从坡根绕过来,正在村民张平家房子侧面商量防洪抢险对策,吕传耀也来了。
  “谁家有斧头?谁家有麻绳?快拿来!”雨声夹杂着吕传耀沙哑的呼喊声,让双寨村再一次紧张起来。
  吕传耀的身影一次又一次消失在倾盆大雨中,东家叫人,西家找物,砂石泥浆飞溅起来,他不停地用手抹着眼睛。
  “时间宝贵,一刻也耽搁不起。”与洪水赛跑的吕传耀顾不得多想,“几家房子危在旦夕,那一刻根本没有想到自己的安危。”事后他说。
  找来斧头和绳子,吕传耀、张水娥、张绍恒和几个村民,迅速将石坎上的五棵树拴绑在一起后砍倒,树梢顺势斜靠到张平家四间楼房侧面。两分钟后,水流遇到阻力,缓缓向房子对面涌流而去。
  “当时水已经上了摆,张平家院子一块一块往下掉,我急了,就想起老人过去说的办法,用绳子将几棵树拴在一起,然后同时砍倒,就能将水逼得改变方向。”事后吕传耀回忆说,“想起来后怕得很,张平家里有几个孩子,房子塌了后果不堪设想啊!”
  双寨村三组70岁的村民周思兰描述,当时雨大得没法说,眼看着就进了房子,张平家的猪圈连同1头50多公斤的肥猪被洪水冲走,冲了几百米后,猪才从地坎上爬出来。
  笔者了解到,双寨村共有5个村民小组,328户1206人。“7·23”水灾倒塌房屋7户19间,造成危房10户33间,受威胁群众71户286人。
  据介绍,双寨村水毁黄漫路14处800延米、通组路2条3.9公里、便民桥7座。水毁河堤2500米、土地290亩。电力通信、安全饮水工程受损严重。
  “那天的洪水大得很,我长这么大都没有见过。”吕传耀手指着一排排楼房说,“如果当时不是及时想出办法,我们六七户的房子都保不住,下游良田一半都会被削掉。”
  满目疮痍的双寨村,灾后重建正在有序进行,铲车、挖掘机机声隆隆,清淤、补路、复垦,村民们挥汗如雨……
  站在门前乱石中,40岁的张平正在组织亲邻帮忙加固房台,修复院子。一声哀叹之后,他又欣慰地说:“感谢村干部解救了家中的3个孩子,多亏传耀想出这法子保住了我家房子,真的不知道说啥能表达感激的心情。”
  此时吕传耀身着迷彩服,在张平家施工场地,满是水泥灰的粗壮双手不停地挥舞,宽大黝黑的脸上露出真诚的笑容说:“都是邻居,一人有难人人帮。”
  采访中,村民纷纷表示,在双寨村像吕传耀一样勇敢自救的群众还很多。
  据了解,双寨村是山阳县脱贫攻坚期间培育的蜜蜂产业示范村。在因养蜂而名扬三秦的双寨村人身上,我们看到了蜜蜂勤劳、协作、奉献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