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南坡村的“厕所革命”
党率航 谢非
文章字数:1127
  “再也不用为上厕所发愁了。”今年75岁的张世春老人喜上眉梢,让老张这么高兴的事,是今年全村启动的厕所改造工程。
  8月6日,走进山阳县漫川关镇南坡村,空气清新,白墙青瓦,美丽乡村的景象令人心旷神怡。
  南坡村,距离漫川古镇不到3公里,拥有难得一见的丹霞地貌,村里道路及通信设施基本完善,但始终缺乏人气,旅游开发举步维艰。
  “以前的时候,我们尝试过搞乡村旅游,但游客往往还没走多远,纷纷调头离开。”村支书孙延双说。
  为什么?原来是村口旱厕产生的阵阵异味,阻挡了游客前进的脚步,也让村里群众的幸福感打了折扣。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今年3月,省慈善协会携爱心企业善款在该村实施“慈善幸福家园工程”,南坡村迎来了转机。村两委班子决定,立即启动农村厕所改造工程,不能让这里继续“臭”下去。经过全面摸底,共有290户常住户纳入改造范围。
  村民贺安余一家五口住在120平方米的新房里,窗明几净,窗帘落地,客厅里家电一应俱全,屋后是6月底刚改造完成的新厕所。新厕所面积约6平方米,设有男女厕位,外墙粉白,里面贴了瓷砖,装有陶瓷蹲便器、冲水箱。
  厕所改造完成后,贺安余竖起大拇指,为新厕所连连叫好。贺安余说:“我家现在的厕所一点不比城里人的差,下面连着化粪池,加上水泥盖板,大热天也没有臭味。”
  “实施改造前,镇上组织群众代表外出考察学习,充分征求大家意见,按照各家实际情况进行改造,总的目标是实现干净卫生。”漫川关镇干部周宗奇说:“为了确保改厕工作按计划推进,我们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确定‘双瓮式’和‘三格式’的化粪池供选择,并对群众的疑问逐个回复,改厕工作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按照宜旱则旱、宜水则水、建管并重的基本思路,南坡村组织3个施工队同时开展改造工作,历时3个月,对290户常住群众的厕所完成了改造。
  针对后续清理问题,南坡村设置专门岗位,定期对化粪池抽取作为农家肥使用,对无法自行无害化发酵或发酵不彻底的厕所,统一运送至无害化处理点集中处理,并定期对厕所水源、设备等进行检修,以确保每个厕所都能正常使用。
  新的厕所建成了,村民十分爱惜,幸福感也倍增。
  在南坡村移民安置点前,新建的一排公厕格外引人注目。顶上铺有红色的彩钢瓦,男女厕所各三间,其中两个安装了坐便器,方便村里老人、孩子和残障人士使用。
  新厕所维护也很重要。南坡村群众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好环境,大家自发轮流保洁,保持厕所干净卫生。
  环境变好了,村上发展的信心也足了。“完成‘厕所革命’是振兴我们村的第一步,后面还有很多步等着我们走哩!”村党支部书记孙延双说,“接下来,村上计划依托南坡丹霞地貌建设红土农场,打造‘四季有花、三季有果’的生态景观,发展特色农业和旅游业,吸引游客来村里多走走多看看,让村里的环境更美,群众生活幸福指数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