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打造食用菌产业集群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记者 贾书章
文章字数:1190
  “我们食用菌核心产业园二期项目已基本建成5000万袋食用菌生产车间,年产4万袋海鲜菇,产值可达到1.1亿元,年用工300多人,人均收入3万元。”8月5日,在山阳县高坝店镇凉水井村的陕西和丰阳光食用菌产业园木耳生产车间内,和丰阳光公司食用菌厂厂长兼技术总监黄国灿对记者说。
  走进食用菌生产车间内,一排排食用菌袋上生长的黑木耳肥大厚实,来自附近村子的务工人员正在采摘黑木耳,大家忙得不亦乐乎,潮湿的空气里散发着黑木耳特有的清香。新采摘的黑木耳被一筐筐运送出了车间,进入烘烤车间,通过定时烘烤即可完成装袋出售。
  来自高坝店镇石桥村的务工青年韩兴柳是个80后,他家里有6口人,父亲多年前出车祸花了六七万元,人也走了。母亲患脑梗引起偏瘫和痴呆,生活不能自理,两个儿子上学,老三儿子才1岁,经济拮据,一度陷入困境。今年3月,镇、村干部联系他到县食用菌核心产业园务工,打路面、砌砖、粉墙、装卸,他啥活都干,每天就近在家门口工地打工,中午可回家照顾病床上的母亲,一月能挣到5000多元,家里生活有了保障。
  凉水井村村民寇新来家里有7口人,之前曾在外打工。自2018年食用菌产业园建厂就在园区务工,先开叉车,后在木耳大棚浇水,管理大棚,月收入3000多元。过风楼社区的陈娜家里有7口人,她曾经在外地打工多年,为了照顾家人,到家门口的产业园上班搞统计,月平均收入2600多元,上班照看家人两不误。
  山阳县发改局项目策划股股长杨林广介绍说,县上为扩大产能,满足基地生产需要,实现食用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县政府在去年3月与陕西和丰阳光公司签订了二期项目建设协议,二期项目占地120亩,由该公司总投资3.86亿元,建设年产4000万袋黑木耳菌袋培养库和周转库、工厂化日产3万袋海鲜菇生产基地、食用菌冷链仓储物流基地、食用菌产品深加工生产线。
  黄国灿总监介绍说,二期项目于去年11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2亿元,基础建设已全部到位,4个钢构厂房已全部建成,其中1、2、3号养菌车间和5号海鲜菇车间主体已完工,现正在处理室内地面,6号冷链车间和7号产品深加工车间正在加快主体施工,生产设备已全部订购。到9月底全部建成投产,预计可实现年收入4.8亿元、利润1.1亿元,直接安排就业300多人,人均年收入3万元,带动当地季节性用工1000多人,人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同时,可满足全县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菌袋需求,促进小木耳向大产业迈进。
  黄国灿说,和丰阳光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导黑木耳、杏鲍菇、北虫草、灵芝等菌种菌袋以及鲜品、干制品和深加工产品,公司定位为国内领先水平的高科技食用菌种业企业、功能食用菌工厂化产业龙头企业,是集食用菌工厂化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培训等为一体的示范园,同时也是移民搬迁后续配套产业项目,项目为移民搬迁户就近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已建成年产6000万袋黑木耳工厂化制袋中心和研发中心,带动全县形成了“以和丰阳光为中心、十条流域为重点、百个基地连农户”的“一十百”产业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