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提士气 强担当 建机制 促发展
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 奋力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
——作风建设大家谈(三)
文章字数:5606
  高度重视抓作风 走深走实见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石康君
  市委“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动员会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坚持“四个突出”,确保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突出政治引领,形成重视作风建设的鲜明导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将作风建设纳入常态化议题,做到逢会必学、有会必讲,形成高度重视作风建设的鲜明导向。市人大常委会三次召开常委会党组专题会议,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安排召开动员会议等重点事宜,确保机关作风建设有条不紊地开展。
  突出问题导向,查准找实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面梳理各委室和干部职工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安排机关10个委室以及所有干部职工,认真查摆问题,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将作风建设存在问题查准找实。截至8月15日,各委室共查摆问题56个,干部职工个人查摆问题346个。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机关2个支部、8个委办(党小组)陆续召开了组织生活会,逐人做了对照检查,联系委室的常委会党组成员到会指导,做到了问题查找不深刻不予过关、领导不审核不予过关、组织生活会不通过不予过关,真正将加强作风建设的决心体现在各方面、全过程。
  突出目标导向,建立形成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在梳理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对机关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规定进行了全面地分析研判,确保制度规定与时俱进务实管用。在组织领导机制方面,注重强化党组统一领导、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将作风建设与人大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在落实机制方面,注重在政治站位、理论学习、联系群众、监督效能、民主决策以及管理制度上进行完善,形成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在督查预警机制和奖惩激励机制方面,正在探索制定作风建设评价办法,形成作风建设舆情汇总和分析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当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已经修订完善了《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实施办法》《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办法》、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议事规则》等制度规定,机关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促进作风建设的良好局面。
  突出结果导向,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作风建设搞得好不好,工作成效是关键。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将突出结果导向,在推进“一都四区”目标中体现工作成效。高质量组织开好市四届八次人代会,贯彻落实好组织意图,选好配强人大和政府班子。统筹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各项工作。精心组织做好秦岭生态保护、营商环境治理等事项的监督,使人大工作始终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全市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干部作风有新貌 助推发展有作为
  市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李久敏
  全市开展“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以来,市政协机关聚焦市委提出的“一转三提一争”要求,按照市政协党组推动实现“干部作风有新面貌、党的建设有新加强、政协工作有新位次、助推发展有新作为”的目标,坚持以“学、查、改、建”为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推动作风建设各项要求在政协机关落地生根。
  深研细读“学”,着力在解放思想、提升素质上下功夫。紧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依托“商洛市政协委员读书群”,以党支部为主体,采取集体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读书学习,提升理论素养。系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准确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对标对表“查”,着力在找准问题、动真碰硬上下功夫。围绕党员干部存在的工作标准不高、质量效率较低、工作能力不足等“六个方面”问题,组织机关各级党组织查找在决策执行、统筹协调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引导党员干部对照短板,深刻剖析反思、扎实整改提高,努力做到“三查三提升”。探索建立市县政协双向互评机制,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广泛征求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县区政协的意见建议。目前,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共建立问题清单和台账48份。
  用心用力“改”,着力在服务履职、助力发展上下功夫。统筹推动作风问题整改与服务政协履职工作,以各专委会委员为主体,紧扣“聚力项目·助力开局”主题协商活动,把推进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提案督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通起来,组织委员走进基层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推动相关工作落实。组织开展“一江两岸三山”生态建设监督视察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执行情况专项视察,服务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用好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载体,引导委员收集上报了《关于加强农村体育设施管护工作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助推相关问题解决。
  举一反三“建”,着力在标本兼治、抓常抓长上下功夫。坚持结果导向与过程管理相结合,完善履职工作月交账、季点评制度,探索重点工作分管主席领衔推进、日常工作统筹安排落实、干部职工履职清单季度交账等工作机制,推动各委室之间、各位党员干部职工之间争先进位、创先争优。健全完善干部职工外出报备、请休假等制度,修订完善机关会议文件、公务接待等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制度执行,推动机关管理规范化、制度化。认真执行作风问题直查直处机制,对机关违规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从根本上杜绝各类作风顽瘴痼疾,真正让制度规矩成为高压线。
  锤炼作风提士气 追赶超越谋发展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徐江博
  全市“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大会召开后,市发改委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关键环节,拿出“一抓到底的狠劲、一鼓作气的拼劲、一以贯之的韧劲”,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在转作风上见实效,在促发展上见成效。
  夯责传压聚合力。7月30日,市发改委召开作风建设动员部署大会,传达学习全市作风建设大会精神,3名科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周密安排部署。成立了市发改委“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确定1名县级领导和2名科级干部具体负责。制定印发了市发改委《关于开展“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排查、下茬整改在秦岭保护、营商环境、项目审批、服务群众等领域存在的突出作风问题。
  学思践悟筑根基。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淬炼,建立常态化作风建设知识应知应会测试制度,双周例会全员测试。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了作风建设学习研讨,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章党规,县级领导干部围绕坚决根除不敢担当、粗放草率等作风顽疾交流研讨,谈感悟、触灵魂,决心以硬作风锤炼硬担当、以硬担当决胜硬任务。所属5个党支部全部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全面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督促检查改作风。实行常态化作风督查,由机关纪委牵头、党政办配合,定期不定期检查干部在岗情况,对突击检查中1名不在岗的干部进行提醒约谈、责成写出检查。对重点领域开展明察暗访,加大对防汛带值班、应急物流储备情况的抽查力度,确保防汛期间信息畅通、万无一失。委班子成员、驻委纪监组不打招呼,先后4次深入包扶村镇安县米粮镇届河村检查驻村工作队在岗情况,并现场抽查驻村第一书记和队员对村情、户情和乡村振兴政策的掌握情况。
  担当作为促发展。通过“三个结合”,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把作风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系统87名党员共为群众办实事92件;把作风建设与模范机关创建相结合,修订完善了党组会议、首问负责等制度,7名干部晋升了职级职务,1名科级干部拟提拔为副县级领导干部;把作风建设与“争一流、夺红旗”相结合,截至目前共争取中省各类资金12.77亿元,争取发行专项债券7.59亿元,受到市级以上表彰5项。牵头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200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在建186个,完成投资245.7亿元,占年任务的62.5%,西康高铁、丹宁高速东段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招商引资比亚迪单晶硅项目(投资50亿元)开工建设,2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投资193亿元)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全市101座小水电整治任务已全部完成,省总台账涉及商洛的737个问题已整改到位724个。
  解放思想提能力 转变作风起好步
  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叶朝阳
  全市“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开展以来,市卫健委围绕抓作风争一流、抓工作夺红旗的“双抓双优”目标,一体推进“学、查、改、建”举措,以过硬作风、一流业绩力促“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起好步、开好局。
  学思践悟,力促思想大解放、站位大提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举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会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网络宣讲报告会,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党史、强党性、正党风”“换脑子、转作风”专题研讨3次。坚持每周一集体学习、党组会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和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持续抓好常态化学习。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换脑子”,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严查实找,力促问题更精准、导向更明确。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实践活动,采取“三必访”“四必谈”“五必查”等形式,市直卫健系统确定调研课题31个,确定办实事项目32个、党员承诺办实事352件。抽查暗访县区卫健局、医疗卫生机构41家,下发整改意见书35份、反馈问题80多条,下发督查通报3期、点名批评8家。扎实开展“争一流·夺红旗”推进月活动,深入排查正、反面典型事例,积极争荣誉、争资金、争项目,树立完善“以实干论英雄、以实绩论成败”鲜明导向,着力营造争先晋位、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真抓实改,力促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医疗领域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急难愁盼”问题为目标,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推进月”活动,涉及医疗领域作风建设方面57个问题,已经整改到位55个、持续整改2个。围绕群众看病就医“三长一短”等问题,市、县医疗机构采用网上预约挂号、诊间结算,增设自助办理业务设备和专用停车位、“高峰期”增设诊室等措施,避免患者扎堆排队,持续改善就医环境,保障患者就医需要。通过组织商洛市疫情防控实战应急演练,磨合机制,锤炼队伍,筑牢筑实新冠肺炎疫情“防火墙”。
  建章立制,力促制度更健全、机制更完善。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行“三个三”机制,切实保障实事办好,好事办优。建立完善《抓落实闭环责任链条工作制度》,持续优化医疗机构审批流程,强化医疗机构综合监管。健全质控网络体系建设,全市推进医疗质量控制标准化、规范化、同质化管理。医疗机构全面落实“处方点评”制度,运用绩效管理、约谈提醒等手段,不断规范诊疗行为。畅通问题线索收集报送渠道,加强督查指导,层层传导压力,着力打通便民惠民利民的“最后一公里”,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干作风促发展 护航经济开新篇
  中共商南县委书记许水兆
  商南县委根据市委“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安排部署,一体推进“学、查、改、建”,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强力推动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环境大优化、发展大提速,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好驾、护好航。
  以“学”为先,打牢思想基础。深悟理论学,组织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县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2场次、交流研讨3场次。强化培训学,县委举办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2期,邀请张锋、鱼先锋等专家教授开展了“延安精神”等专题辅导讲座3场次,组织各行业部门常态化开展专题培训,全力抓好干部的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淬炼思想学,高标准建成“四馆一区一中心”、总面积2129平方米的商南党史馆,累计接待各级党员干部参观学习2600多人次,组织2346名党员干部在“党性体检诊疗中心”“廉政体检中心”接受诊疗鉴定,不断强化干部的思想自觉、学政治自觉。
  以“查”为要,做到动真碰硬。强化震慑查典型,在县融媒体中心、金丝峡周报及“商南宣传”“商南纪检监察网”等开辟专栏,实时发布工作动态5期,通报曝光典型问题6个,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应。突出重点查作风,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防汛防滑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4批次,发现问题71个,现场下发整改交办单71份。猛药去疴查纪律,建立作风问题线索台账,受理各类作风问题24件,经梳理立案8件,党纪处分9人,实施“第一种形态”处理41人,对5名顶风违纪干部严肃处理并在全县进行通报。
  以“改”为本,推动效能提升。在践行初心中“改”,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严格实行“周报、月评、季考”制度,全县累计梳理办实事项目1953个,已完成1321个。在为民服务中“改”,扎实开展“三进三解三提”活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解决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在推动发展中“改”,深入开展“五抓五促”活动,把作风建设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今年实施的85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在建78个,完成投资49.74亿元,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增长。
  以“建”为重,促进常态长效。建立定期研判机制,坚持召开全县重点工作月调度推进会议,实行先进单位交流经验、末位单位表态发言,排名通报、奖优罚劣,倒逼各单位狠抓任务落实。建立责任闭环机制,将作风建设纳入县委闭环责任链条事项管理,建立“周督导、月调度、季点评、年考核”工作推进机制,实行“五色督办”,通过监督检查、执纪问责、通报曝光、警示震慑,倒逼干部主动转变作风。建立常态整改机制,围绕疫情防控、防汛防滑等方面突出问题,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构建教育、管理、检查、监督、考核、激励、惩戒等机制,实现长效常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