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好儿媳撑起一个家
本报记者 王孝竹
文章字数:1020
    “我这儿媳妇比亲闺女还亲。”在商州区南秦社区金岸小区,60岁的梁淑敏逢人就夸自家儿媳。在这个家里,刘凤英不仅承担了全部的家务,还无微不至地照顾生病卧床的公公。
  说起儿媳刘凤英,梁淑敏充满了感激和欣慰。她说,2018年5月,老伴儿党建荣因脑出血入院治疗,尽管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也落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出院回家后的党建荣接受不了自己瘫痪的事实,一度心烦意乱,有轻生念头。梁淑敏给他喂饭,他总是抗拒,拒绝进食,大小便失禁也不让人给他收拾。儿媳刘凤英见状,就对婆婆说:“以后我来给爸喂饭,帮他收拾。他能对您发脾气,但总不会对着我这儿媳妇发脾气吧。”说到做到,第二天早上,刘凤英就出去买了公公最爱吃的豆腐脑,端到床边。党建荣说不出话,一直挥手抗拒着,但不像抗拒老伴梁淑敏那般激烈,这让刘凤英看到了希望,急忙劝说道:“爸,你得吃东西,吃饱了才能康复。你看你两个孙子还这么小,都还需要爷爷。”听到这些话,党建荣的眼里泪光闪烁,态度也有了松动,配合着吃完了豆腐脑。接下来的日子里,每到饭点,刘凤荣都亲自喂党建荣吃饭,而自己还不到两岁的小儿子则由婆婆照看。
  解决了党建荣吃饭的问题,但擦洗身体和清理大小便,党建荣始终抗拒着不让刘凤英动手。儿子党红卫在外打工,每天早出晚归,根本没有时间来帮助父亲党建荣清洁身体、收拾大小便。于是,刘凤采取循序渐进的办法,每到梁淑敏给党建荣收拾大小便、擦洗身体的时候,她就跟着一起打下手,公公也逐渐适应了刘凤英的照看。面对满床的大小便,刘凤英一边忍着恶臭,一边仔细地为公公擦洗身体,更换床单。她说:“习惯了,不收拾干净,我爸身体会发痒。”收拾完毕,她还会给公公的腿按摩,预防肌肉萎缩。
  去年6月,刘凤英看着家里生活秩序基本已经正常,就出去找了份工作。毕竟,公公婆婆吃药要用钱、两个儿子上学要用钱、还得还房贷,处处都是花销。然而,时间不久,婆婆梁淑敏也病倒了,刘凤英只能辞去工作回家照看公婆,接送孩子上学。对此,梁淑敏十分内疚地对刘凤英说:“都是我拖累了你们,要是我身体好点,你就能出去打工了。”刘凤英安慰道:“挣钱也是为了让家人都生活好,如果我打工挣钱,却让您在家里累倒了,还不如我在家,最起码您身体能好着。”此后,刘凤英再没外出打工,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公公换尿不湿,擦洗身体。然后,为公公婆婆做早餐。
  3年来,为了照看家里,刘凤英一次都没回过娘家,梁淑敏也多次劝说她回家看看,但她总是笑着说:“来回路上太麻烦了,我还是觉得在家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