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党徽在暴风骤雨中闪耀
——山阳县高坝店镇防洪抢险侧记
文章字数:2006



   靳天龙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心系群众,关键时刻要冲锋在前,把群众的安危始终放在心中。”这是灾后面对笔者采访时,山阳县高坝店镇党委书记董善平说的一句话,字里行间无不表露出一名共产党员的赤诚初心,彰显一名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7·23”水灾造成山阳县高坝店镇7个村16个组不同程度受灾,其中双寨村和高坝街社区受灾严重,共倒塌房屋11户31间,致危房屋12户35间,农作物受灾871亩,水毁道路16115米、桥梁22座,水毁河堤19670米、供水站2处,双寨村整村及其他3个组电力通信中断。面对灾情,高坝店镇党委、政府积极落实“人盯人”防抢撤机制,未造成一起人员伤亡,保护了群众的安危,降低了群众财产损失。
  未雨绸缪,充当战前指挥员
  “每年汛期前,我们都会组织开展防抢撤应急演练,确保雨情汛情来临时可控可防,特别是对地质灾害隐患点、道路交通、水库、山洪沟域防洪重点部位做好充分预案。”董善平说。
  为确保防汛抢险救灾人员安全,高坝店镇按照“宁重勿缺、不漏一人”的原则,将全镇22个村(社区)14536户43940名群众,划分“人盯人”防抢撤片区730个,设立撤离安置点424个,安排盯撤责任人789人,并逐一配备保障物质。
  高坝店镇镇长徐宏告诉笔者:“高坝店镇划分出重点责任片区127个,重点避灾安置点80个,安排包联盯撤责任人149人,对2196户8032人予以重点盯撤,在明显雨情汛情来临前,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布防、第一时间撤离,成立了一支40多人的应急突击队,做好随时能立即投入工作的充分准备。”
  在“7·23”暴雨发生之前,高坝店镇双寨村支部书记张水娥就召开了村组干部群众大会,将全村5个组1206人划分为23个“人盯人”防抢撤单元片区,设置撤离安置点23个,落实盯撤责任人23人。逐单元片区建立微信群,配备应急救援物资和防汛保障物资,组织开展了一次防抢撤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雨情汛情,可快速有序将群众转移撤离到安全地带。正是由于他们的精心部署,扎实安排,在“7·23”洪灾中,全村干部群众有序撤离,无一人员伤亡。
  临危不惧,甘做群众守护神
  7月22日的夜晚,令双寨村所有村民终生难忘。当天晚上11时,村支部书记张水娥在巡查完全村的防汛工作后,刚回到了村委会,便接到高坝店镇党委、政府的暴雨预警通知。预感到暴风骤雨即将降临,她通知全体干部立即行动,按照防汛救灾“人盯人”防抢撤单元片区管理责任表和防汛撤离示意图,迅速做好组织群众撤离预案。
  23日凌晨1时许,随着一声霹雳声响,倾盆大雨瞬间降临在这个宁静的村落。张水娥立即通过广播通知群众和打电话通知片区负责人,做好汛情群众安全撤离准备。3时许,全村停电,危急时刻,张水娥挺身而出,带领村文书熊兴山和副主任张韶恒一头扎进雨夜,手持喇叭和手电筒,对居住在灾害易发区的群众进行拉网式排查。
  5时许,当洪水冲毁道路桥梁、涌进田园村落时,张水娥已果断组织干部及时、彻底、安全转移了全部群众。当全村群众转移到集中安置点时,全体党员干部长舒一口气,悬着的心也终于落地。来不及休息,张水娥和安置点的负责人开始为群众烧水做饭,添衣加被,对群众进行思想疏导和心理安慰……
  双寨村五组村民胡仕荣,他家是双寨村距离最远和地理位置最高的安置点,今年75岁的胡仕荣是一名退休老党员,退休后一直在家居住、耕作。“我这个安置点负责23户68人的避灾,作为一名老党员,能为乡亲们做些事情,这是我特别乐意的。”胡仕荣说。
  灾后重建,做好群众贴心人
  23日9时许,当洪水逐渐退去,勉强可以进村入户后,张水娥和党员干部们立刻开始挨家挨户地查看灾情,无法抵达的地方,就用喇叭喊话询问。走完了能到的所有地方,摸清了全村的基本受灾情况。看着昔日的美丽乡村一夜之间满目疮痍,张水娥和全体党员干部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山阳县委、县政府在“7·23”灾情发生后,立即组织灾后救援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灾后重建,并派驻第一书记进村工作。高坝店镇双寨村第一书记韩波临危受命,在23日当天就进驻双寨村开展工作。灾后的村庄,缺水断电,路毁桥断,杆倒屋塌,基本生活异常困难,他带领群众立即投入紧张有序的救灾工作。
  灾情发生后,高坝店镇党委、政府积极主动作为,采取集中安置和投亲靠友等措施,临时安置受灾群众170多人,并组织工程机械,在交通、电力、通信、水利等部门的配合下抓紧抢险救灾,7月26日,救灾便道全面疏通,7月27日,电力、通信、临时用水全面恢复,8月4日,鹘岭水厂恢复正常供水。
  目前,高坝店镇共募集救灾资金15.5万元,接受救灾物资43批价值68万元,为25户受灾群众发放了临时救助资金,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对符合搬迁条件的5户群众,逐户签订自愿搬迁承诺书,按照政策要求办理搬迁手续。对经鉴定符合危改条件的4户,逐户制定修缮加固方案,落实危改责任,正抓紧组织施工,确保群众住房安全。
  不忘初心守使命,感恩奋进勇担当。在这次救灾中,高坝店镇全体党员干部始终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靠前指挥,冲锋一线,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抗洪救灾,以实际行动为党徽添彩,谱写了一曲服务群众的奉献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