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奋战在抗疫一线
——记洛南县景村镇兑山村党支部书记陈抗军
文章字数:1093
  何献国 刘军民
  陈抗军是洛南县景村镇兑山村党支部书记,自今年7月份疫情防控形势出现反弹以来,他时刻绷紧“防疫就是讲政治”这根弦,在村里重要路段设立检测点,严格落实测温、扫码登记制度,对返乡人员实行重点看护和医学监测,有效落实了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向党委、政府递交了一份满意答卷。
  兑山村是由原来的居湾、兑山两个村合并而成,村域面积较大,人口居住分散,做群众工作相对较难,陈抗军采取村班子成员包组的办法,深入农户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村民尽量减少外出。他本人包了3个比较偏远的小组,坚持每天早、晚开车挨家挨户宣传,还亲自教群众如何戴口罩,在拉家常中,和群众建立了信任关系。
  陈抗军在村上建了一个防疫工作群,由他当群主,每天及时发布最新防疫信息,引导群众关注新闻,关注疫情形势。每天只要看到有返乡人员的消息,他都要第一时间赶去了解情况,详细询问其返乡行程,除此之外,他还会带上一点礼物,对家属进行慰问,这样一来,他和群众的关系更紧密了,一有什么情况,知情群众第一时间就会告诉给陈抗军,而他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说教,很快就解决了问题。
  8月12日,村民谢春花带着8岁的儿子从江苏盐城丈夫的单位返回兑山村,此人途径郑州市,尽管经过测温扫码一切正常,但是接到这个信息后,陈抗军还是驱车将他们送往县城集中隔离点,在得到隔离点核酸检测正常、可以居家观测的结论后,又把他们送回家里,要求本人居家健康监测。往返途中,陈抗军反复耐心地和谢春花交流谈心,他认真负责的态度让谢春花心悦诚服,整个过程,谢春花密切配合,没有半点怨言,这也为全村排查重点人群工作开了个好头。
  兑山村4组有个在城里工作的年轻人,回到村里以后,想给父亲过七十大寿,一个村民把情况反馈给陈抗军后,他买了个蛋糕及时赶到这个年轻人家里,和他们一家人坐在一起,就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国家的政策进行了交流,通过耐心劝导,动员年轻人放弃给老人祝寿的想法,让他们给亲戚打电话,不要前来祝寿。2组村民丁文学母亲去世了,陈抗军知悉后,就和班子成员去吊唁老人,为了避免人员聚集过多,他耐心说服主家,尽量简办,不叫乐队,不请司仪,减少来客数量。下葬这天,他让村医在这家人大门口给每个人测量了体温,所有参加葬礼的人都戴口罩,防疫措施到位,聚集人数在规定范围,开了村里白事不聚集、不凑热闹的先例,得到了所有村民的支持和理解。
  7月份以来,返乡人员有所增多,为让他们尽快打疫苗,陈抗军开着自己的车,坚持每天接送群众,为他们注册健康码等,村里上到老人,下到孩子,只要一提到陈抗军,都会从心眼里感激、信服,都夸他是真心实意为大伙的安全着想,为村民幸福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