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仁和社区全力化解社会矛盾
文章字数:649
  本报讯(石绍东)今年以来,柞水县乾佑街办仁和社区调委会创新运用“三定三代”方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做到民言代陈、民情代述、民事代诉,打通了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
  坚持定点,实行民言代陈。社区将各居民小区作为民言代陈的“瞭望哨”,利用开展扫黑除恶、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平安创建、法治宣传教育等活动,广泛收集社区居民反映的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居务管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养老医疗保险等民生领域的热点问题。通过居民小区“瞭望哨”这个平台,把百姓新期待、群众新需求转陈到社区调委会,及时掌控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总态势”。
  坚持定时,实行民情代述。社区调委会将收集到的社情民意,每周开展一次舆情分析,梳理排查矛盾纠纷信息,从中发现潜在的不稳定因素苗头。及时将收集到的社情民意信息进行归纳整理,提交社区居委会进行集中研判,调配相关工作人员,入户开展政策解读、心理疏导、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
  坚持定人,实行民事代诉。各居民小区主任为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员”,对确定为矛盾纠纷的,社区调委会秉着“矛盾纠纷的症结是什么,化解就开展解什么”的原则,通过电话、QQ、微信联络或面对面谈心等,及时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对矛盾纠纷双方达不成调解协议的,建议他们走司法程序;对确因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及时联系法律援助中心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仁和社区调委会创新运用“三定三代”工作法以来,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31条,调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21起,做到了小纠纷不出社区,大矛盾不出街办,疑难案件不上交,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减压阀”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