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不负英烈凌云志 砥砺后人向前行
陈静 巩琳璐
文章字数:3802

王柏栋和中共商洛工委



中共商洛工委旧址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国共两党实现第二次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但在如何抗日问题上,国共两党却存在两种不同的意见。国民党领导集团实行政府和军队进行抗日的片面抗战路线,中国共产党则号召全国人民和军队总动员,广泛发动群众、武装群众,实行全体人民共同抗击日寇侵略的全面抗战路线。按照中共中央的抗战策略,全国各级党组织为此进行了不懈努力。
  1937年7月12日,中共陕西省委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发出《关于日本进攻平津与党的任务及工作指示》,要求各地加紧进行抗战的宣传鼓动工作和抗日人民的组织工作,开展抗日救亡运动。8月19日,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贾拓夫在给中共中央《关于救亡运动与党的组织工作报告》中提出,加紧训练几个陕南籍的同志,以备将来派回陕南工作。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11月中共陕西省委派地方科科长王柏栋回到家乡商洛,组建中共商洛地区工作委员会(简称“中共商洛工委”),并担任工委书记,组织和发动群众,领导商洛地区的抗日救亡工作。
  王柏栋回来之前,商洛同中共陕西省委联系的中共组织只有1个支部、3名党员,力量极为薄弱,且很少开展活动。面对商洛抗日救亡沉寂的现状和实际,王柏栋于1937年11月回商洛后,首先以自己的家乡商县商洛镇显神庙村(今属丹凤县)为落脚点,以国民党三十八军十七师军官回家养病的名义作掩护,将家乡附近的商洛镇、两岭村、龙驹寨作为活动主要区域,开展了抗日宣传,建立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队”)等抗日救亡组织。
  到1938年6月底,以王柏栋为书记的中共商洛工委共发展党员30多名。为了提高党员和抗日积极分子的政治、军事素质,坚持持久的抗日斗争,中共商洛工委还有计划地把王连成、刘丹东、巩德胜(张子义)、彭一民、周文斌、雷振杰(雷新仓)等共产党员和民先队员派往陕北学习,提高思想觉悟,增长斗争才干,为以后商洛党组织开展革命活动培养了人才。
  中共商洛工委的抗日救亡活动,引起了地方顽固派和汉奸组织的仇视,他们千方百计进行破坏。中共商洛工委与之进行了坚决斗争,并取得了胜利,鼓舞了民众的抗日士气,有力打击了企图阻止抗日的顽固派。
  正当中共商洛工委领导下的抗日烽火燃遍丹江两岸,抗日救亡运动向纵深发展之时,国民党陕西省第四行政督察专员温良儒不顾国家民族利益,企图扑灭抗日烈火,指示顽固派冯麟生勾结茶房联常备队队长谢孝廉,买通亡命之徒、原商洛镇联常备队队长曹建勋(曹老五),于1938年7月25日在显神庙家中将王柏栋暗杀。
  王柏栋,1910年8月生于陕西省商县商洛镇显神庙村,牺牲时年仅28岁,他的牺牲使商洛的抗日救亡运动出现挫折。
  为了继续坚持全民族抗战方针,1938年8月下旬,中共陕西省委任命彭一民回商担任工委书记,继续领导商洛的抗日救亡工作。
  新的中共商洛工委健全以后,仍以学校进步青年学生为重点,对于农村的进步青年积极分子则大力培养,做细致的宣传和发展工作,对经过培养和考验,成熟的及时吸收他们加入民先队或共产党。截至1939年底,中共商洛工委先后发展民先队员10名、党员50多名。
  中共商洛工委注意发展党的组织、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同时也注意打击破坏抗日救亡运动的国民党地方顽固势力。在得知杀害王柏栋的凶手后,中共商洛工委派共产党员王庆华通过商洛镇联常备队副队长石耕田,将曹建勋处决,打击了顽固派,鼓舞了民众的抗日热情。
  根据政治形势变化,中共陕西省委于1939年9月决定,撤销地委一级组织,改用特派员联系、指导各县工作。1940年2月,中共商洛工委撤销。
  中共商洛工委旧址位于丹凤县商镇显神庙村。2018年10月,该旧址被列为市级国防教育基地。 
   

用心用情讲好红色故事



 王丹华在中共商洛工委旧址讲解

  “咱老先人为了战争把命都搭上了,我这点儿付出能算啥?只要能把这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共产党的这段历史,知道今天的生活来得多不容易就行了。”在丹凤县商镇的中共商洛工委旧址、王柏栋烈士故居,63岁的丹凤县市场监管局退休干部王丹华告诉记者。
  2011年,为了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王家后人无偿献出民居小院的专项永久使用权,丹凤县委、县政府决定整修烈士故居并在此布置工委革命历史陈列室。自陈列室开放以来,已有成千上万人到此参观、学习。2016年,丹凤县委、县政府决定,在中共商洛工委旧址后面接续扩建王柏栋烈士广场,并建立丹凤县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中共商洛工委的旧址就是王柏栋的故居,他的其他兄弟姐妹也是在这所民居小院长大。王柏栋在家乡开展革命工作时,弟弟妹妹是他的义务交通员、联络员、炊事员;父亲母亲是他的后勤保障,为同志们去借吃的,甚至把烟袋锅子卖掉凑路费……
  王丹华小时候经常听父辈讲伯父的革命故事,他是王柏栋烈士的侄子,也是中共商洛工委旧址的义务接待员、讲解员、保洁员,遇到有单位或者组织来参观、学习或者开展活动,只需一个电话,王丹华就会提前从县城来到故居,开门、打扫卫生、预备茶水、准备讲解。有人问起他“讲解费”的时候,他总是摆手,“完全义务的,讲得不好请提意见!”“伯父革命生涯的主旋律就是抗战,因抗战而奋起,因抗战而牺牲。”王丹华在向别人讲解的时候经常说。讲起伯父的革命事迹和革命战争年代丹凤甚至商洛的历史,王丹华总是滔滔不绝。
  王丹华及其族人深受王柏栋等革命先烈的影响,他们向更多的人讲解和传播红色故事,寻访其他烈士后辈、编撰《王柏栋烈士牺牲周年纪念册》,他们希望更多的人知道革命先烈们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浴血奋战,前赴后继,壮烈牺牲的历史;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弘扬传承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从中汲取前进和奋斗的力量,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我们老家院子西墙上大爷的题壁誓言‘为了人类未来的光荣,终要渡此血的惨辜生涯’是影响我们所有亲属最深刻的家族记忆。”王柏栋烈士的二弟王伯桢的孙子王梓奕说:“如今,先烈们憧憬的未来已来,人们也以各种生动的方式传颂着他们的理想信念。我们要继续跟党走,脚踏实地,追赶超越,去实现更加美好的明天。” 
  

特色乡村旅游引客来

 

商镇保定村游乐场

  游泳池、网红桥、儿童游乐园……很难想象,这些极具特色的游玩去处全部坐落在一个小村里,这就是商镇保定村游乐场。保定村位于丹凤县城西7公里处商山之侧,西邻丹凤县棣花旅游景区,北邻秦岭飞行小镇,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保定村“两委”与时俱进,由村委会主任刘飞带头,多次组织人员到外地考察产业项目,组建了丹凤县飞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依托该村区位优势,积极协调,组织群众以土地、闲置房屋入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了保定村游乐场。
  夏日正午,太阳高照。记者刚进入保定村,就被五颜六色的彩虹滑梯所吸引,走进游乐场,宽阔的广场里变形金刚、旋转木马、丛林过山车、海盗船、大摆锤等游乐设施一应俱全,游泳池、儿童戏水池全天开放,听着欢快的广场舞音乐,看着孩童们在游乐场里肆意玩耍的场景,舒心惬意。
  “以前我们村的村民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种的小麦自己吃,种的玉米等杂粮就拿来养猪、养鸡。家里的劳动力都在城里务工,大家想存一点钱不容易。现在不少村民在游乐场里上班或者在周边摆摊设点做起了生意,日子越过越好了。”刘飞说。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保定村以“支部+‘三变’+旅游+贫困户”为发展模式,着力解决村集体经济融资难、集体经济无产业、群众致富增收无门路问题,打造了集“休闲、娱乐、体验、教育”为一体的旅游乡村。游乐场自2017年底运营以来,公司年收益突破50多万元,为当地村民提供了20多个就业岗位,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有力带动了群众稳定增收。旅游带动周边群众设办摊点10多个,日均收入200元以上,实现了“劳务挣现金、就业挣薪金、创业挣利金、入股挣分红、场地挣租金”,助力贫困群众搭上脱贫致富“快车”。
  “保定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四通八达。自从游乐场开业后,只要是周末和节假日,保定村就热闹得不得了,来来往往的游客数不胜数,热闹非凡。”驻村第一书记李松垚告诉记者。
  来自商州区的一名游客说:“这里有山有水,空气清新,环境也好,游乐设施很全,孩子们玩得很开心,也很安全。还有很多水上娱乐项目很适合成人,下次还会带朋友来。”
  保定村坚持“文化为魂、山水为韵、黄花做媒、旅游活村”发展理念,为慕名而来的游客打造了绚丽多彩的游玩环境,为保定村的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成为商镇特色乡村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记者手记

 

王柏栋烈士雕像

  7月29日,记者驱车前往中共商洛工委旧址、王柏栋故居,正午时分,空旷的广场上伫立着巨大的“商山火炬”雕塑,火炬中间镶嵌着一颗红色五角星,象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象征星火燎原。
  行走在显神庙村,虽是酷暑,古槐树下却是一片凉爽。不时有村民结伴而过,有说有笑,怡然自乐,整个村庄美丽而安详。据显神庙村村民介绍,这里常常有人前来瞻仰学习,王柏栋烈士雕像是他们心中的骄傲。
  火炬广场南端东侧,王柏栋烈士的雕像面对商山,背倚苍松翠柏,雕像再现了这位参与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商洛籍共产党人饱含激情向群众进行抗战宣传的英姿。站在雕像前,我们仰望烈士雕像,心中感慨万千,是他们用崇高的信仰和生命为我们带来光明。战争年代,他们不怕牺牲,英勇奋战,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正值建党一百周年,我们心中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一百年,它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强大!缅怀革命烈士,回顾党的征程,我们义不容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的精神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