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党委政府重视 部门协同配合
我市持续用力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文章字数:1089
  本报讯(张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后,我市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形成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直部门积极配合合力推进《意见》贯彻落实的良好局面,全市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有力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委政府重视聚合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就《意见》贯彻落实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全市结合实际,加强沟通,拿出切实可行举措,抓好《意见》贯彻落实。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两次听取《意见》落实工作专项汇报,对税务部门“全面系统务实高效,方式灵活成效明显”抓落实的做法给予肯定。市政府积极建立《意见》落实工作机制,全面加强了《意见》贯彻落实的组织领导保障。
  纳入改革大盘严考核。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将《意见》落实工作纳入《全市深化改革2021年度工作要点》和《2021年度改革任务责任清单》,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19个涉及部门27项具体改革任务,并纳入政府年度考核公共指标,对各县区政府和市级各部门实施目标责任制考核,统筹安排部署,严格考核推进,有力推进了《意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
  部门协同配合强推进。总结完善税务与工商、人社、环保、水利、社保、医保等部门数据交换共享经验做法,围绕便民服务、数据共享、税警合作等方面,进一步扩展协作部门,拓展税收共治格局。加强协作提升便民服务效能,与市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携手共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项目管理,优化部门间业务串并联办理流程,在商州区实现房产业务“一窗受理、集成办理”,让纳税人“最多跑一次”“一次就办好”;16个部门印发《关于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推出六大类20条便利化改革举措,推动税费服务智能化升级。协作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受理税务部门需求的16个部门66张数据表,推动部门间数据共享和高效流动,服务税收业务数字化转型,服务税收大数据分析应用,打造税收分析拳头产品,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纵深推进税警协作,与市公安局联合成立税警协作工作领导小组,设立联络办公室,建立联席会议和涉税犯罪移送制度,联合开展“秦雷”2021集中行动,加大了涉税犯罪案件查办力度。
  强化宣传解读促落实。市税务局先后召开纳税人座谈会7场,深入企业、学校、社区宣传解读《意见》,联合市工商联开展“惠苗政策进万家”减税降费政策“百日”宣传活动。开展“我为征管改革建言献策”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征集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重点企业的意见建议38条,及时反映社会各界对改革的期盼与需求,为全力推进《意见》贯彻落实取得实质进展提供了强大合力和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