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为了城市安全和城市颜值提升
——依法拆除违规户外广告的山阳样本
文章字数:3100
召开违法广告拆除工作推进会

拆除北大街水务集团楼顶广告牌

拆除丰阳大酒店楼顶广告牌

拆除滨河南路空中广告牌

拆除信隆小区门口广告立柱

  朱超 张宏
  “城管干了件深得民心的事,把那些悬在高空的广告牌拆了,行走在下面的人们,特别是刮风下雨时行走在下面的人们再不用担惊受怕头上会落下的各种危险,城市的形象也更美观了。”8月23日,山阳县退休干部王先生对近期依法拆除违规户外广告大加赞赏。
  连日来,山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汛期安全和高空广告牌存在的隐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着力转变城市发展方式,聚焦城市治理突出短板,以城市违规户外广告整治拆除专项行动为契机,精心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实现了城市形象大改观、功能大完善、品质大提升。
  “违规户外广告,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有损于城市形象。”在滨河路指挥现场,山阳县城管局局长陈迪祥说,“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我们科学谋划,多方协调,压茬推进,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目前,山阳县已拆除独立大型户外广告牌4处,拆除屋顶大型广告牌72处,拆除依附于墙体的大型户外广告20处,拆除桁架落地式户外广告牌49处,其他小型广告牌51处。拆除率达80%以上。
  在时间短、面积大、任务重的困难面前,山阳县城管、街办、公安交警等部门以超常规的工作举措,齐心协力加大执法力度,为全市违规户外广告拆除树立了山阳样本。
  全力以赴 排除隐患确保安全
  “拆!违规户外广告必须依法拆除。”针对隐藏安全隐患的大型户外广告,山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是明确的,态度是坚决的。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山阳县迅速召开依法拆除违规户外广告专题会议,制定工作方案,下发《关于开展城区违规户外广告专项整治的通告》,对四类存在安全隐患及影响城市形象的违规广告进行全部拆除。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是专项整治工作的首要条件。山阳县成立了城区违规户外广告整治专项行动指挥部,并将城区分为县河以南、高新区以北;县河以北、东城路以西;县河以北、东城路以东、县医院以西;县工业集中区四个片区,确定了责任领导和工作人员,限时落实工作任务。
  秣马厉兵迎鏖战。山阳县城管、公安、交警各负其责,抽调精兵强将,一支支队伍齐装上阵,全力以赴投入到拆除工作中。
  笔者了解到,四个片区共抽调80多人,组织机械20多台。区域工作队分别由城管局副局长牵头,每天坚持晨会半小时,集中汇报拆除遇到的情况,集思广益研究对策,实行三天一次研判。
  “我们的干部白天搞拆除,晚上入户开展政策宣传,每人至少包2户,根据邻居、亲友、同学等人脉关系,提前做好思想动员工作。”山阳县城管局办公室主任蒋国涛说。
  在拆除安全保障上,山阳县城管局聘请西安、商州专业公司,发挥安全技术优势进行高空作业。同时,该局精心组织,精细施工,明确分工,协调公安、交警警示警戒,维护社会治安和交通秩序,确保拆除违规户外大型广告牌无安全事故发生。
  “通过我们入户走访,做思想工作,政策宣传等,业主对拆除工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与理解。”陈迪祥说,“这次整治,县上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努力实现了和谐拆除、文明拆除、安全拆除。排除了安全隐患,擦亮了整体形象,提升了城市品位,群众的满意度非常高。”
  以人为本 文明执法不留死角
  哪些该拆除?怎么保障拆除人性化、科学化、合理化?在拆除之初,大家都抓耳挠腮、瞠目结舌。
  在陈迪祥看来,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文明执法是依法拆除违规户外广告的关键。于是,拆违治乱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迅速拉开序幕。
  据介绍,本次整治范围为依附于建筑物设置的各类广告,包括楼顶广告牌、墙体广告牌、立式广告牌(含灯箱)、一店多牌的门店招牌及建筑外墙悬挂、张贴的广告喷绘布幔、条幅;主、次干道沿线周边广告,包括单立柱广告牌、灯塔广告牌、落地桁架式广告牌、人行道及绿化带内设置的标识牌(交通标示牌除外);道路隔离栏所有广告牌;依附于桥体设置的广告牌等。
  在主体责任落实上,县城管局作为本次城区违规户外广告拆除的牵头单位,负责统筹安排、组织协调工作。县城管监察大队为拆除工作的实施主体,负责违规户外广告拆除工作的摸底调查、依法拆除和执法查处工作。
  “我县从8月10日开始,开展宣传动员和调查摸底工作,制定拆除方案,召开城区违规户外广告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会,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大力宣传专项行动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方法措施等,形成各方协作配合、社会关心支持的良好舆论氛围。”陈迪祥告诉笔者,“在工作推进中,我们对自愿拆除、不愿拆除、左右摇摆户实行分类施策,采取自愿拆除的将物料归还本人,不愿拆除的开展政策宣传,左右摇摆户的做思想工作等方法,工作推进中无信访和纠纷发生。”
  拆除体现以人为本,文明执法市民拥戴。山阳县汇能广告公司经理杨利华有3处户外广告牌,拆除当初,她怎么也想不通,经过陈迪祥多次做工作,她的思想转变过来后,不但自己带头拆,还给其他人做拆除思想工作。“过去大风雨天熬煎得很,担心牌子倒了砸伤人。现在拆了心里总算踏实了。”杨利华说。
  铁腕整治不留死角。山阳县《关于开展城区违规户外广告专项整治的通告》下发后,全县违规户外广告拆除工作全面启动。县上规定,8月14日至8月20日为限期自行拆除阶段,对违规户外广告牌责任主体下发《限期拆除通知书》,责令责任单位或个人在规定时限内,自行全面拆除到位;8月21日至8月25日为集中整治阶段,对未限期自行拆除或拆除不到位的,组织相关部门、单位依法进行强制拆除。
  整治有效 城市亮丽更有品位
  一座城市的品位,取决于外部环境和文化内涵。山阳县拆除违规户外广告,扮靓城市容颜,其速度和质量首屈一指。
  县委、县政府按照“统一指挥、分片实施、拆违治乱、同步提升”的方法,分级分类,通力协作,快查快处。要求各片责任人要切实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换脑子、转作风体现在整治专项行动具体落实上,以铁一般的队伍、铁一般的斗志、铁一般的作风、铁一般的担当,动真碰硬,迅速启动专项整治户外广告行动。
  据陈迪祥介绍,在工作推进中,各片区根据划定的任务范围和整治内容,结合实际,按照先易后难、先主后次、先单位后个人的工作思路,集中力量,强力推进。要求各片区负责人务必坚持一线靠前指挥,加强整治现场的科学调度,明确人员调配、机械保障、安全措施、现场警戒、矛盾化解等责任分工,全力保障专项行动安全有序进行。
  拆违治乱、服务大局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城管系统各片区负责人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城市管理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切实加强协作,做到信息、数据和资源共享,全方位密切配合,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充分展现党员干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良好形象。
  在环境保障措施上,全体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和要求,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在专项行动中打折扣、搞变通,对暴力抗法、阻挠干扰专项行动的单位或个人,将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在执行整治拆除任务中,切实做好政策宣传、舆情处置、矛盾纠纷化解,积极营造安全、有序和群众支持的整治拆除专项行动实施环境,全力保障专项行动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起重机、挖掘机、吊车机器轰鸣,协调、作业、警戒各司其职。经过十余天奋战,山阳县城区面貌一新。
  “有些楼顶广告牌角铁已脱焊,考虑到安全因素和城市环境,我就自愿把11处广告牌全部拆除了。”33岁的山阳县艺美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李文刚说,“我是铜川人,媳妇是山阳人,在这里创业了十几年。拆了广告牌,城市的环境更美了,生活也越来越舒心。”
  天蓝如洗云白似絮,群山起伏满目青翠,碧水环绕丰阳之城。走在洁净的街道上,一阵清风徐徐吹来,优美的环境令人流连忘返。山阳的魅力,因生态质朴彰显活力,因城市品位增添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