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提士气 强担当 建机制 促发展
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 奋力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
——作风建设大家谈(五)
文章字数:3258
  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追赶超越新动能
  中共柞水县委书记 崔孝栓
  全市“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开展以来,柞水县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学、查、改、建”,以作风大转变促进干部队伍能力大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大提速。
  强化思想发动提士气。一是从政策理论抓起换脑子。严格落实“五个一”学习制度和“以讲促学、以考促学”制度,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至少开展1次学习研讨,所有单位每周至少开展3次集体学习。二是从行为规范抓起树形象。严格干部上下班纪律和请销假制度,加强会风会纪监管,规范党员干部着装、服务用语和办事流程。三是从破解难题抓起激发干劲。开展“解放思想、追赶超越”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结合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所有县级领导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下沉一线攻坚克难。
  坚持真查实改强担当。一是对照工作倒查病灶。针对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群众以及服务对象反映的问题等,采取领导点、自己找、同事帮、群众评的方式,倒查存在的作风问题,确保查深、查全、查到位。二是对标问题查准病因。对照查找的问题和省委指出的“七种不良倾向”、市委点出的“六个方面问题”,查清病源,对症下药。三是精准整改根治顽疾。针对领导干部、班子成员和一般干部,建立任务、责任、措施“三项清单”,对查摆出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实行清单化推进、台账式管理、销号制落实。
  立足常态长效建机制。把制度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治本之策和长远之举。一是做到破立并举。坚持改歪风和树正风相结合,建立健全学习提升、责任落实、跟踪问效等3个制度机制,推动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持续好转。二是提升工作质效。紧盯“创一流、争第一、追求卓越”工作目标,推动各级各部门主动投身项目建设、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横向有提升、纵向有进位。三是树立鲜明导向。健全完善激励和惩戒机制,严格执行考核制度,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
  聚焦中心工作促发展。一是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紧扣“项目建设提升年”主题,扎实开展“大比武”活动,全年105个重点项目开工102个,完成投资66.75亿元,一批重大项目启动建设,柞水木耳入选“十四运”特许商品,24个涉游项目加快推进。二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推进“十大城建工程”,统筹推进防汛救灾、疫苗接种、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工作。三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扎实开展“牢记嘱托·奋进商洛”党建主题活动,党委(党组)书记带头领办党建实事硬事64件,建立党建示范点41个。开展两轮作风建设专项巡察,立案67件,处分74人,持续巩固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人心思干的良好局面。
  强化作风建设 坚守责任担当
  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林山
  全市“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启动以来,市住建局严格按照市委要求,扎实开展纪律作风建设专项整治,一体推进“学、查、改、建”,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力促“十四五”期间住建事业稳健发展。
  市住建局成立了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了动员会和推进会,利用“三会一课”和周例会、月通报会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创新工作方法,夯实工作责任,提升党性修养和文化素质,把优化作风、勇于担当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学习效果体现到具体工作上来,促使作风建设取得实质性的成效。
  市住建局对照市委《关于开展“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意见》,围绕方案中指出的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并结合实际工作,深入查摆问题23条,制定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及整改时限,分类建立任务分解、进度时限、质量效果“三张清单”,同时融入到“一把手工作台账”内容中,安排专人跟进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所有问题整改“清仓见底”。
  市住建局继续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优良作风,驰而不息解决干部作风问题,坚决革除“庸懒散慢”风气,笃定昂扬向上的精神斗志,营造住建系统担当作为的干事氛围,拓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积极立足主责主业,要求系统干部职工创先争优,坚持“突出重点创亮点、攻克难点进位次、关切热点建规范、做好保障争先进”的思路,引导干部职工履职尽责,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全力以赴解决“7·23”受灾群众安全住房问题,要求明年4月全部建成入住。在项目监管中敢作敢为、依法依规处理违法建设问题,加大对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在工作中创新方法,充分利用“互联网+住建”,推进房地产信用平台建设、物业管理招投标平台建设和智慧工地监管全市项目工地在线监测工作落实落细。研究新材料、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方面新课题,力争新建建筑执行节能强制性比例达到99%以上,县区绿建比例达到55%以上,明珠花园保障房10月底分配入住。同时,解决重点项目建设阻工、征地拆迁等过程中引发的矛盾纠纷,环城南线西段项目年底路基工程主体施工完成。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开工建设,2022年新申报项目65个,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住建系统干部职工将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抓好抓实作风建设,为商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助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银强
  市委开展“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以来,市人社局严格落实市委部署和要求,一体推进“学、查、改、建”,科学统筹、一体推进,在事业发展中转变作风,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助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学”为基础,提升干部职工能力素质。严格落实“四学四覆盖”学习要求,即开展集中学、自主学、在线学、实践学,学习内容覆盖《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覆盖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覆盖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作风建设大会精神;覆盖人社业务法规政策。
  坚持“查”为载体,力促人社系统作风转变。严格对照“六个方面”问题,细化人社系统作风建设问题清单,分层分类开展谈话,对标对照查摆问题。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填写作风建设承诺书和自查表,填报征求意见表。局党组班子成员赴局属单位开展班子研判6场次,共征集查找原始问题69个,汇总梳理问题15个。同时,征集干部职工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3个。组织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督查1次,社保基金专项检查1次,印发督查通报,对发现的五方面问题责令及时整改,确保作风建设有力有效开展。
  坚持“改”为动力,助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针对查摆问题,严格落实把问题整改贯穿作风建设全过程的要求,对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全程督导,限期整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持续跟进,定期检查。查摆出8个“当下改”问题,已经整改到位。需要逐步解决的7个问题,已经建立台账,持续整改。征集的3个实际困难,已经解决2个,其余1个正在解决。同时,坚持把作风建设在办实事中落实落细。规范调整业务办理流程53类187项,科学简化经办材料63类103项。实现人社业务事项“一网通办”5类11项。对全市6.3万名高龄、残疾和重病等特殊群体,落实上门服务,完成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创新开展“流动仲裁庭”服务,变受理为“上门审理”,切实方便劳动者和企业快速解决劳动争议。创新落实“服务就业我先行”活动,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万人,农村转移就业46万人,带动就业8万人,创经济收入43亿元。
  坚持“建”为重点,着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市人社局以作风建设为契机,立足工作实际,制定了市直人社系统《作风建设七项要求》和《督查通报制度》,强化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及时整改,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完善了工作提醒提示单制度,及时提醒目标任务落实,跟进督促指导工作进度,切实做到目标清、任务明,确保各项工作如期完成。及时修订了《社保经办风险防范和控制办法》《社保经办内控制度》等相关制度,从制度机制和程序上有效防范社保经办风险,保障社保基金安全,推动人社系统作风建设和人社业务工作互促进、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