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安居乐业奔小康
代绪刚
文章字数:1495
  8月12日,走进商南县城关街办东兴社区移民安置区红又福社区工厂,远远就能听见车间里传出电动缝纫机的“嗒嗒”声。女工们熟练地操作着缝纫机,服装加工流水线有条不紊地运行。与红又福社区工厂一路之隔的天魅之裳服饰社区工厂同样在“嗒嗒嗒”的缝纫机声里演绎着乡村振兴的新乐章。
  这两个社区工厂就近吸纳移民搬迁小区东兴社区的妇女群众就业,让她们赚钱顾家两不误,过上了“楼上居住,楼下上班”的新生活,使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
  商南县第十八次党代会以来,商南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咬定目标、尽锐出战,高质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聚焦产业就业,稳步促农增收。抓产业保增收,围绕茶菌果畜游“5+X”产业体系,创新推行“三产联动”产业扶贫模式,建成茶园25万亩,年种植食用菌1亿袋、猕猴桃2.5万亩、中药材4.2万亩,畜禽养殖405万头(只),不断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产业脱贫户中长期产业全覆盖。目前,全县建成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4个、产业基地252个,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5个,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449家、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组织119个,1.5万多户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实现了稳定增收脱贫。全面落实就业扶贫各项政策,举办“春风行动”、溧商劳务协作等招聘活动30场,开展技能技术培训2.73万人,建成就业扶贫基地(社区工厂)54家,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23803人,促进群众稳岗就业。大力开展消费扶贫,累计销售扶贫产品1.47亿元,有效拓展了群众增收渠道。
  实施“三大工程”,夯实脱贫基础。深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环境整治等,全面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在“两房”建设工程中,建成集中安置点16个,累计搬迁安置贫困群众3879户15706人。统筹推进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危房改造,累计改造贫困户危房3030户、非贫困户危房1048户,全县所有农户均有安全住房。在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中,累计投资15.8亿元,新修一批通村公路、通组公路,全县公路总里程达2160公里,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比例达100%。新建集中供水工程574处、分散供水设施9108个,建立了管护机制,逐一落实管护责任,所有农户安全饮水均达到国家标准。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项目88个,实现了村村通动力电,户户通生活用电。全县移动通信覆盖率达90%以上,电视信号、光纤宽带网络到村全覆盖。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以“五美庭院”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四清三改”和村庄清洁行动,打造“五美庭院”2700户、卫生示范村20个,改造乡村卫生厕所19617户、公厕113座,村容村貌大幅改善。太子坪村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商南两度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连续两年荣登“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精准落实政策,强化民生保障。强化医疗保障,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农合疗报销及“三重保障”“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等健康扶贫政策,全县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率、大病保险率、大病救助率均达100%,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贫困群众住院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达80%以上。创新“1234”教育扶贫举措,严格落实“七长”责任制,采取结对帮扶、代理家长、送教上门等方式,全力做好义务阶段学生控辍保学工作,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无一例辍学现象发生。全面落实“两免一补”等贫困学生资助政策,确保了贫困家庭子女有学上、上得起学。
  据了解,在脱贫攻坚战中,商南县共整合资金63.8亿元,全力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落实“八个一批”政策,3763户群众住上了安全住房,3879户15706名群众通过易地搬迁彻底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5.6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6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县实现整体摘帽。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7963元增加到9345元,年均增长17.4%,农村水电路视讯等基础配套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全覆盖,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