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耐心倾听静待花开
王莉莉
文章字数:710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美好的“育人之旅”。作为教师,有责任关心呵护孩子们绚丽绽放。而认真、耐心倾听便是呵护他们的最好方法之一。多一分耐心,慢慢地所有花朵都会竞相开放!即使有的不能开花,将来也可能会长成参天大树。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意识的基础在于教师能够在多种程度上理解和感觉到学生的内心世界。”倾听便是感知学生内心世界的一种好方法。作为老师,应该积极与学生交谈,耐心去听,从学生的话语中了解学生的思想动向。然而,有的老师总认为自己面对的学生太多,教学任务太过繁重,而且自己面对的对象都是孩子,没有必要浪费太多时间倾听他们的声音。特别是学生犯错误的时候,更是不给他们说话的机会,任凭自己的主观臆断对其大加训斥。这样既不利于取得学生的信任,也无法教育引导好学生。
  人与人之间都渴望获得心灵的呼应,师生之间更是如此。今天的孩子更渴望能有人倾诉心声,更需要被倾听。然而,常听有些老师这样说:“这个学生原来很调皮,现在被我制服了,变得服服帖帖。”殊不知,正是这种“服帖”,也许就磨灭了学生的个性和理想。新时代的教育理念,需要老师扮演好新的角色,不仅要教给学生丰富的文化知识,更要从心底里尊重学生的个性,让学生获得全面发展。学生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情感体验和丰富想象。老师要平等对待学生,让学生在老师真诚的肯定和赞赏中树立起自信,敢于将自己智慧的火花绽放在宽松的课堂中。
  “花开应有时,携手助成长。”总之,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都有各自的长处和不足,老师需要做好导向作用,在学生的成长之路上助其成长,多倾听学生的心声,读懂他们的心思,走进他们的世界,让他们在关爱中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