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3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雨后
程毅飞
文章字数:1042
  
  雨后,天高了,云淡了,树绿了,人也爽了。
  一切都是那么清新、那么光鲜、那么温顺、那么亮丽,就像一位摄影师藏在云端俯瞰大地,调焦对光,在雨歇天晴的瞬间,突然按动手中的快门,把一张湿漉漉、亮闪闪的照片冲洗到人间。
  每一片叶子都像刚刚出浴的少女,梨花带露,光鲜照人。又恰似身披质地绵软的金丝绸缎,爽爽的,柔柔的,滑滑的,透着欲说还休的娇柔。时光珍珠般洒下来,停在缎面上,一个打滑,摇落几多晨曦,唤醒几声蝉鸣。夏,便在这风轻云淡的花香里安静下来——毕竟已过立秋,应收敛的也该收敛了。
  醉人的气息,从田野里、石缝间、草丛中漫溢出来,丝丝缕缕,飘飘渺渺,随风飘啊飘,飘进人的鼻孔,飘向黛色的远方,像披了湿津津、清亮亮的外衣,不着粉黛艳妆,不带半点风尘,只把清新、舒坦尽情挥洒,营造出一种只闻其味,不见其形的神秘感,让人除却疲惫之身,卸下防备之心,灵魂早已被这淡淡甜甜的气息俘获了,融化了。
  河里的水也满了,拍着河堤,卷起浪花,像是在击岸而歌,又像是在翩翩起舞,一招一式,都在向蓝天、向白云、向沿岸散步的人们敞开心扉,倾诉衷肠。
  河沙,被雨水刷洗得白白亮亮,一粒净似一粒,在清凌凌的水中清晰可见。蓝天淡云,也借着水面这个巨大的镜子梳妆打扮起来。
  蜻蜓,这小小的精灵,也来蹭清凉了,扇动一双薄翼,忽而贴着水面翻飞,忽而停在微湿的草尖,像一把小小的琴,弹奏着理查德·克莱德曼的《秋日私语》。
  草木经过雨水的濯洗,格外翠绿。绿得晃眼,绿得澄澈,绿得灵动,绿得醉人,风稍稍一吹,那湿漉漉的绿,就会幻化出水汪汪的绿气,入心入怀,滋肝润肺,让人心平气静,回归自然,闲看云舒云卷、花开花落。
  菜园里的黄瓜,在雨水的浸润下,可着身子攀爬,甩开膀子生长,眼见着个头高了,腰身圆了,像个孕妇,慌张中携着几分沉静,兴奋中带着几分羞涩,内心始终闪动着脆生生的幸福。
  架上的凌霄花,经过雨水的洗礼,红得养眼,红得诱人,一张张嘴巴裂开,像一串串铃铛,又似一个个小喇叭,小巧玲珑,乖巧迷人,似乎想要对刚刚到来的秋宣布什么最新消息,播报什么重大新闻。
  炊烟也在雨后飘起来了,扯着窈窕妙曼的身姿,荡呀荡,一会儿就被微甜的风揽入怀中,与散漫轻薄的雾相合相拥,一路融进山梁背后草木的香里。
  最俏皮的是孩子,挣脱母亲牵着的手,踩着积水,越过围栏,在绿地中追逐,于花丛间嬉戏,这边摸摸,那边嗅嗅,似乎花草间蕴藏着延绵不绝的香。
  一切都是那么随性自然,简单明了。满眼都是澄明清亮,安泰宁静。
  真后悔啊,没来得及变成一弯挂在天边的虹,一头拴住高贵的天堂,一头伸向幸福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