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3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任俊英 致富不忘反哺乡邻
董旦旦
文章字数:889

   
   
  不久前,笔者来到位于商州区闫村镇的磨沟村,在商州区英发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分拣车间,只见村民分工明确、相互协作,一派繁忙景象。
  这个厂区是由当地致富带头人任俊英投资建成的,前些年他在外地务工,收入可观。致富不忘桑梓情,2016年任俊英回到家乡,投资成立了商洛市永锋商贸有限公司,并通过与镇村积极协调,建起了占地11亩的厂房,做起了农副产品加工。
  企业运营中,任俊英发现当地自然条件优越,非常适合中药材发展,但村民更倾向于种植当年就能见到效益的农作物,所以对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不高。为解决村民的这一顾虑,任俊英主动与闫村镇政府协商,打算成立合作社来带动村民致富。
  商机不等人,说干就早干。任俊英以永锋商贸有限公司为主导,再次投资成立了商州区英发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向闫村镇种植中药材的农户免费提供种苗、提供技术服务。
  “今年我家种植的柴胡、黄芩有三四亩地,一年药种、化肥啥都是合作社免费提供,药材也不愁卖,一年倒茬种植收入1万元左右。”种植户陈玉娥说。
  在生产销售环节,合作社与当地村民签订了中药材购销协议,并以高于市场价收购,这样打消了村民的顾虑,让村民放开手脚大胆种植,持续稳定增加收入。
  “我们村的主导产业是中药材,有1520多亩。合作社往往以高于市场的价钱回收药材,一年下来村民毛收入有240万元左右,收益还是相当可观。”磨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石少杰说。
  自建厂以来,任俊英的中药材购销额连年增长。企业还拓宽渠道,采用多元化经营模式,加工起核桃等农副产品,有效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也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目前,企业加工的中药材已销往广东等多个知名药企。
  任俊英表示,合作社主要收购当地村民种植的柴胡、黄芩、连翘、板蓝根、五味子等中药材,带动周边30多名村民进厂务工,公司每年仅支付村民工资就有20多万元。
  任俊英对企业的发展信心满满,今年在闫村镇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在全力以赴做好药材购销的基础上,先后投入资金新增了豆腐、挂面加工基地。待新增的项目投产后,将有效延长产业链,带动更多村民参与产业发展,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