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青山司法所全力化解矛盾纠纷
文章字数:490
  本报讯 今年以来,商南县司法局青山司法所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主动出击,把好入口关、调处关、制度关,全力化解矛盾纠纷,成功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5起。
  认真摸排,把好“入口关”。青山司法所干部进村入户参与指导各村(社区)开展矛盾纠纷摸排,变接访为主动下访,将摸排出的矛盾纠纷造册登记,制定调解方案,划分调解时间表,落实调解责任人。
  夯实责任,把好“调处关”。将青山镇6个村(社区)划分为3大片区,司法所3名干部每人参与指导一个片区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落实镇党委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主体责任,每周召开一次矛盾纠纷联席会议,听取矛盾纠纷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判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措施,深入实地进行矛盾纠纷调处,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重大矛盾纠纷不上交。
  运用结果,把好“制度关”。实行“个案补贴”和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保障制度,重大疑难矛盾纠纷成立调处化解专班,按照矛盾纠纷调处流程,制作调解案卷,每月将调解案卷整理归档。严格按照个案补贴标准和人民调解工作经费标准,兑现个案补贴资金和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今年,兑现个案补贴资金4000多元,各村(社区)调解工作经费2.1万多元。
  (市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