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市公积金中心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文章字数:930
  本报讯(张海峰)今年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聚焦民生需求,在主动担当作为上出实招,在“实践课堂”中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全面激发职工内生动力。以深入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推动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党组织书记“领头雁”效应,科级以上干部每周一、周三到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坐窗口、听民声、解难题。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为切入口,在下属各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亮身份、服务当先锋”活动,在全系统上下形成“比学赶超”的积极氛围。落实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开展党史知识专题辅导、党史知识公开分享会等活动,增强干部职工主动为民服务意识。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业务模式、管理流程和服务方式,从4月开始,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各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立了“跨省(市)通办”窗口,采取全程网办、代收代办、两地联办等方式,实现住房公积金服务跨省(市)通办,进一步满足缴存职工异地办事需求。重新梳理业务办事指南,细化公积金申请材料受理标准、填报要求、材料依据,并对相关业务资料提供示范样本,方便办事群众查看。推进公积金网厅业务,公积金缴存人可以通过手机APP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门户网站查询住房公积金信息,及时掌握自己的公积金动态。有在途贷款的和到龄退休需提取公积金的,可在手机上自助办理,实现提取“秒到账”。
  多措并举为民办实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调研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缴存单位和社区等一线开展专题调研,围绕群众反映突出的堵点、难点、痛点等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从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的切身利益出发,由中心下属各县区管理部直接承担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动产抵押登记费(80元/人),已惠及缴存职工1639户。积极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园区、进乡村“五进”活动,大力宣传和推广手机APP服务内容、使用方法,现场讲解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方面的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截至8月底,全市归集公积金8.50亿元,同比增长0.59%。新增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125家,新增缴存职工3662人,较去年同比增长4.51%。提取住房公积金7.23亿元,同比增长45.18%。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639户7.29亿元,同比分别增加94%、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