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家园,心底最暖的一隅
文章字数:1034
   
  汪海珍
  家园,是一个地方,是生命最初的起点,是灵魂最终的归宿。家园,一个有温度的词语,她刚好孵化梦想,心和眼睛开始向往远方;刚好适合点醒味蕾和肌肤,嗅见母亲的体香;家园,是一个刺激泪腺的元素,无论多远,总能碰响心底那个叫作乡愁的音符……
  那山、那水、那小桥、那人家织进云里,缥缈在雾中,风在流动其中,弥漫着醉人的香。那山雄奇、挺拔、孤傲、冷峻,那水清秀、柔媚、温润、灵动。那山,连绵起伏、层层叠叠、谷峰突兀、跌跌荡荡,那水娟秀缠绵、滔滔滚滚、迂回婉转、碧波荡漾……那人择水而居,依山而行,汲取了山的坚韧,水的灵秀,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祖祖辈辈。山水是他们的生命之源,他们是山水的儿女,山水养育了他们,他们美丽了山水。这山叫作商山。这水就叫丹江。这人是我的父老乡亲。这山这水这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融成一个含泪的名字——家园。
  山引着水的蜿蜒,水顺着山的跌宕,人依山傍水,游动的山水之间,相互依存,在改变中适应,在适应中改变,互相撞击中逐渐平和,平和来自撞击的伤痛,你改变了我,我改变了你,改变中演绎着千秋万代的故事和传说,千百回次你追我赶、依恋缠绵、天塌地陷、破镜重圆,山之麓、水之湄弯弯环环、环环弯弯,星罗棋布地生长着房舍,生长着人情冷暖,生长着离合悲欢,生长着苦涩酸甜,生长着痛楚酣畅,生长着纯美真善,生长着儿女情长……
  家园的变迁中,最温柔的是水,最多情的是水,最嬗变的是水,最凶险、最暴虐的也是水,温顺时小鸟依人地亲吻着山脚,一路欢歌、一路跳跃,养育着两岸的人和家园,随着人的意愿渠成水到、鱼肥水美、荷香稻甜。任性时横行无理、兴风作浪,残害人命,淹没良田,山拦不住你,人更屈服于你,千灾百难中铭记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造就了我们的家园,丹江的两边、山山岭岭间,生生不息地讲述着生命的顽强和庄严。
  家园,是用来爱的,不管你贫瘠还是丰裕;家园是用来精心呵护的,不管你落寞还是崛起;家园是用来眷恋的,不管曾经给过我们多少疼和伤,曾经怎样义无反顾地向往远方……无论我们走向哪里,你总在我的心里、我的梦里,总难忘记你的笑、你的泪、你的痛、你的伤,总难忘记你的春、你的秋、你的冬、你的夏,总难忘记你的风、你的雨、你的雪、你的霜,总难忘记你的蓝天、你的白云、你的朝霞、你的夕阳,总难忘记你的奋斗、你的成长、你的磨砺、你的沧桑……在心里、在梦里,最亲、最爱、最想、最念念不忘、最挥之不去的还是你,我的秦岭、我的商洛、我的丹江河畔、我的家园。那袅袅升腾、缭绕着童年的欢笑和母亲容颜的炊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