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为照顾患病丈夫,3年她没睡一个囫囵觉
杨远彦
文章字数:988
  “不管是健康还是疾病,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我们都要相信爱情,珍惜生活,相守一生,永不分离。”山阳县天竺山镇柳山坡村的一对夫妻践行着这句电影中常见的誓言。丈夫董平宏3年前患上脑梗死,瘫痪在床,妻子姚祖琼为照顾丈夫,1000多个日子没睡过一个囫囵觉。“这么好的人,如今实在难找!”提及姚祖琼,天竺山镇柳山坡村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不离不弃患难与共
  今51岁的董平宏比姚祖琼大5岁,2009年,他们走到了一起。婚后,他们相敬如宾,董平宏为人厚道能干,姚祖琼贤惠体贴,生活虽算不上富裕,但一家人也其乐融融。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12月,董平宏与妻子姚祖琼在建筑工地干活,丈夫突然晕倒在地。姚祖琼与工友立即把丈夫送到医院。经过医生综合会诊,诊断为脑梗死。在医院的日子里,姚祖琼每天照顾丈夫,给他喂饭、擦洗、接尿接屎。
  出院回家后,为了让丈夫早些康复。姚祖琼想了很多办法。在家门口用树枝绑起架子,让董平宏手扶架子在屋檐下锻炼。为了缓解丈夫的情绪,她给丈夫讲励志故事、讲全国最新的新闻故事、讲邻居的生活与孩子的学习情况……
  三年没睡一个囫囵觉
  自董平宏患脑梗死后,姚祖琼只能在家一边种地,一边照顾丈夫。为给丈夫挣钱看病,姚祖琼每天5点起床,先把孩子送到学校,然后再回来给丈夫做饭,待丈夫吃过饭后,她就到门前屋后的坡地里种植药材。
  3年来,姚祖琼每天除了买菜、做饭、洗衣、管理药材之外,基本上不离开丈夫的视线,尽心尽力为丈夫做康复训练,从心理和身体上支持丈夫。每天按照丈夫的口味和喜好做饭,尽量做到营养均衡。
  由于缺乏锻炼,丈夫经常便秘,大便不畅,姚祖琼不嫌脏、不怕臭,每次都耐心细致地用手去掏;深夜,丈夫董平宏咳嗽口中有浓痰吐不出来,她就用手去抠出来,以减轻丈夫的痛苦。
  为给丈夫减轻病痛,姚祖琼每晚都会帮他按摩、拍打双腿,每次3个多小时。“为了帮我按摩,她每天晚上12点前没有睡过觉,真难为她了!”望着妻子姚祖琼,董平宏心疼地说。
  他说“希望来世再相报”
  姚祖琼的一言一行,丈夫董平宏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这辈子欠她太多了,没办法报答,希望来世再相报。”每次朋友、亲戚去看他时,董平宏都泪流满面、激动地说,他生命的延续要多亏妻子的耐心照顾。
  相濡以沫、不离不弃,是多少人许下过的山盟海誓。面对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丈夫,姚祖琼用自己1000多个日夜的相伴,深情地演绎了爱情的诺言,也朴实地诠释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人间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