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防汛要突出“技防”和“人防”
文章字数:412
  编辑同志:
  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多地山区遭遇强降雨,各地纷纷全力应对,切实保障了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纵观一些山区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后,大河小沟被洪水冲刷的痕迹发现,造成山区洪涝灾害,雨大雨急持续时间长是最主要的方面,但也有着受灾的村居,大多都处在沟壑众多,谷窄狭长,立地条件较差的大山深处等诸多的客观因素。因为村民居住在大沟河道,平时水流较小,所以人们思想麻痹大意,不但修路挤占河道,而且大栽树木,致使河道窄浅而不畅。
  为此,建议山区群众在建房过程中,不但要要留足留宽大河小沟主河道,而且要修缮众多沟壑的水渠。并在汛期来临之前对大河小沟主河道和沟壑的水渠进行清理修缮,给洪水留足出路。
  我们要战胜洪灾,需要每一步都想在前面、备在前面、抢在前面。还一定要杜绝侥幸心理,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只有“技防”和“人防”环环相扣,进而筑就防汛抗洪的坚实堤坝,方能更好地确保山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读者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