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朱家湾村 好生态带来好生活
本报记者 李小龙 通讯员 姜枝朝 侯沁琳
文章字数:909
  
  “欢迎您,请问一共几位,需要住几天?”9月1日,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花锦园民宿区秦岭三号院子,管家彭安琴满脸笑容地招呼着客人。
  走进花锦园民宿区,特色陕南民居让人眼前一亮:五柱三间上下两层,青瓦泥墙,瓦楞轩窗,每一个院子都布置独到,散发着极强的复古气息和自然气息,房间内陈设有古色古香的大床房,还有观景天窗,能坐看云起日落、漫天繁星。“过去我们的经济来源主要靠外出打工或者种地,一年到头收入微薄,如今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彭安琴说,花锦园民宿的房子以前是她的老宅子,如今出租做民宿,每年房租收入1.2万元,她在这里上班当管家,月工资2000多元,除此之外,她还把土地租赁给民宿区建花园,每亩地每年1000元租金,算下来一年能收入两万多元。
  近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指引下,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依托牛背梁、秦楚古道两个景区和盘谷山庄等旅游企业,立足山、水、林、田自然禀赋,积极改善基础设施,先后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村上抓住机遇,积极发展农家乐、民宿,当地群众真正地捧上了旅游的“金饭碗”。
  2015年以来,村上鼓励有条件的群众发展农家乐,没有条件或者一时发展不了农家乐的农户,将土地、房屋流转给旅游企业,打造精致民宿,建设乡村花园。企业又返聘当地群众在建成的民宿区务工,通过转土地、变租金,带就业、挣薪金,当地的群众都又有了固定收入。
  “整个园子占地150亩,由好几个板块组成,分别有木耳种植区、田园花园区、民宿区,民宿总共有16个院子,可以同时接待160人左右。”花锦园民宿区负责人陈盛林介绍。
  朱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毛家锋说,发展初期,村上搞过养殖、种植产业,但都没能做成支柱产业。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实际,还是决定走乡村旅游这条路。支部定思路,党员作示范。2009年,3名党员带头办起了农家乐,目前村上有农家乐216家,民宿36家。
  “以前条件非常差,出门是黄泥路,门前屋后是柴火堆、垃圾堆,收入主要靠打零工,现在的生活是过去做梦都不敢想的,相信以后的生活会更好的。”农家乐主人郑传家脸上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说,经营农家乐七八年了,家里盖起了小洋楼,还买了小轿车。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朱家湾村人均纯收入5000元左右,2020年人均纯收入2.3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