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减下负担 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双减”政策落地后我市首个新学期见闻
文章字数:2708
本报记者 王倩 李小龙 

商州区第六小学组织社团活动
  
  新的学期,新的希望。9月1日,我市中小学校秋季学期拉开序幕。这个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的第一个学期。
  今年7月,国家出台“双减”《意见》后,我市早安排早部署,在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学期,记者走访一些校园内外,看看他们是如何落实这项政策的。
  作业管理:调控统筹 优化设计
  “以前,孩子的作业每科看着不多,但各科加在一起,要全部做完还得用一些时间,再加上我家娃天生慢性子,经常完成作业就该睡觉了,没有一点放松的时间。”四年级学生王梦辰的妈妈说,今年以来,各科作业量有了明显的变化,孩子在学校就把作业完成了。放学后,能和孩子享受更多的亲子时光,孩子脸上的笑容更多了,家长心里也高兴。
  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是“双减”主要任务之一,商州区第六小学副校长郭亚宏介绍,“我们学校制定了作业管理制度,建立学生作业统筹和公示制度,由班主任负责调控班级作业总量,确保作业总量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在作业管理上,要求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三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
  “对于高年级来说,作业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必要补充,怎样科学合理有效地让作业发挥作用,大家都还在不断地摸索中。我们这学期,致力于优化作业设计,以提质增效为目标,要求各科作业精选习题,内容和形式更加丰富多样,也更加注重学生动口和动手能力的培养。”郭亚宏表示,一些家务劳动、公益劳动等实践类作业和跨学科综合性作业,正成为促进学生综合发展的重要手段。
  在山阳县城区第一小学,每周三的“无作业日”成了学生们的“开心日”。该校校长汪杰介绍,在学校的摸底调查中,阅读、户外运动、发展兴趣、体育锻炼、与同学游戏成了学生在“无作业日”最想干的事。“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做一些实践活动,这其实也是一种锻炼,一种学习的机会。”汪杰说,学校在执行政策时,将三四年级的作业完成时长设定为不超过半小时,每天由年级组长调控统筹各科作业。同时,还实行分层分级管理,精准设计作业。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教育局印发作业管理相关文件,从多个方面做出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课后服务:辅导学业 开展社团活动
  8月29日,商州区第一小学在学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告家长书》,详细介绍了本学期学校依然坚持学校主导、自愿选择、非营利性、安全第一的原则,以一至六年级在校学生为服务对象,周一到周五每天下午提供两个小时的课后服务,设学业辅导和社团活动两个板块。学校根据学生特点开设了艺术、体育、科技和信息技术等类别的32个社团,学生可按照兴趣爱好进行报名。告知书一经发布,立即受到家长的关注。
  “上学期我们已经实施了课后服务,这学期在以前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服务质量,以学业辅导和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努力形成既有特色又有趣的内容体系,力争让家长和学生满意。”商州区第一小学副校长李丹会表示。
  记者了解到,我市为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自今年春季学期起,开展课后服务试点工作,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面向所有学生,学生自愿选择,开展规范、有特色的课后服务。
  “我们下班晚,孩子放学早,每天接孩子成了家里的大难题,课后服务的推出,真是帮了我们大忙。更重要的是,孩子在学校完成作业更有助于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商州区第一小学学生家长余女士对课后服务很是肯定。
  9月8日,新学期的第二周,各个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进入正轨。17时,记者在商南县恒大小学看到,三年级教室里学生在安静地复习当天的课程,不时有学生举手向老师提出有疑惑的问题。据恒大小学教导主任汪艺介绍,恒大小学自9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包含诵读、舞蹈、篮球等由22个社团组织的课后服务。10日后,学校正式在课后开展特色社团活动。
  “建校以来,我们将足球作为学校的一项特色体育课程,这次我们更是加强了足球特色社团活动,在现有体育教师的基础上,聘请了校外具有足球教练资质的专业人员,让学生通过足球运动,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9月7日,商州区第六小学副校长边向我们介绍,边手指给我们看,不远处5个班级的学生正在绿色操场上快乐地追逐着足球。
  据市教育局基教科工作人员王清辉介绍,自本学期起,我市将在应提供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实现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保障时间“5+2”、丰富内容上水平、吸引学生广泛参与。
  培训机构:拥抱政策 接受监管
  “今年,国家提出‘双减’政策,明确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我们坚决拥护和支持。”商州旭美德堡少儿英语学校负责人程绪说。
  “我们将按照国家的相关政策要求,做好全方位的‘体检’和积极转型,以期完成持续成为国家教育的有益补充和为孩子终身成长奠基的教育使命。”程绪表示,往后将秉持初心,在政策允许、遵循孩子成长规律的前提下,开发更多优质教育产品,完善服务,不负社会期待,不负家长重托。
  商州区科教体局工作人员于建超说,按照国家“双减”工作要求,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结合实际情况,商州区及时制定了《商州区校外培训机构“双减”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就“双减”工作相关政策印发了《告家长书》,使广大群众对“双减”工作有了深入的了解。
  “同时我们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通知》《关于做好我区校外培训机构复课工作的通知》等,要求培训机构对照文件要求进行自查。”于建超说,自查符合条件的,由机构提交《复课申请》,区科教体局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统一审核登记,合格后按要求复课。目前,各培训机构正在开展自查,并逐步落实预收费监管及复课准备工作。
  王清辉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已经停止审批新的校外学科类辅导机构,各县区正在对现有的校外学科类辅导机构进行重新审核登记、整顿规范。按照要求,今后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时间不得和当地中小学校教学时间相冲突,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留作业。”王清辉表示,教育部门将切实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力度,特别是学科类培训机构,进一步规范他们的办学行为,还孩子们一个美好的童年。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在落实“双减”政策的过程中,一些学校也面临诸多困难,如教师负担过重、学生活动场地、特色教育师资不足等问题。但尽管如此,我市各级学校依然坚决落实落细“双减”政策,根据实际情况,通过解决教师后顾之忧、激励教师发扬敬业奉献精神、聘请课外专业教师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让“双减”工作成为使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促进学校特色发展、改善教育生态、推进素质教育的良好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