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山阳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文章字数:504
  本报讯(张亚男 陈飞)近年来,山阳县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重要抓手,以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为目标,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全县5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2万户5.3万名搬迁群众融入移民新社区、过上幸福新生活。
  山阳县研究出台《山阳县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实施方案》等7个相关方案、意见,制定26项管理制度,以搬迁群众为中心、以社区为基本点,按照“党建引领、社区管理、物业服务”的要求,推行“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和公益性岗位补充相结合”的物业管理模式,实现每个安置点水电气视信费有人收、垃圾有人运、环境卫生有人管,不断促进安置社区管理服务工作良性发展,有效帮助搬迁群众逐步适应从村民到社区居民的角色转变。按照“对外抓输出、对内扩岗位”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劳动力技能培训、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劳务输出和公益性岗位开发,全力扶持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稳岗就业。截至目前,已免费对9438人开展技能培训、建成社区工厂68个、开发公益岗4440个,2.5万名有劳动力的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实现创业就业2.4万人,就业率达96%,基本实现了每个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搬迁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