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第1棒火炬手姚萍
乡村振兴勇担当
文章字数:830
  “作为一名基层女干部,能成为十四运会火炬手,参与火炬传递,我感到很激动,也很自豪,手中的火炬是鼓励和荣誉,也是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9月10日,完成第一、二棒交接后的姚萍笑容灿烂地说。
  姚萍是镇安县大坪镇党委书记。大坪镇距离镇安县城较远,以前经济发展迟缓且基础设施薄弱,群众居住环境较差。近年来,在姚萍和镇党委的带领下,全镇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统计,到2020年末,全镇生产总值达到6300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555元,全镇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要不是小姚关心我们家,动员我搬迁,还每天督促搬迁项目施工进度,还不知道我们什么时候能从高山深沟里搬到平坦的河川,住进宽敞明亮、温馨舒适的新房子。”红旗村脱贫户张秀卫原来住在高山上,居住条件差,交通不便,家庭非常困难。近年来,大坪镇建成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3个,集中安置了456户1450人,让群众的住房条件有了质的改变。
  “从最开始的小规模种植香菇,到现在年收入10多万元,我们家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这都多亏了姚书记。”汤正余现在逢人就说姚萍的好、说共产党的好。汤正余原来是庙沟村副主任,因家里负担重,一度想要辞职外出打工,姚萍听说后,心里五味杂陈,作为村干部都改变不了窘迫的生活现状,更何况其他群众。为此,她深入调研,建立了食用菌种植扶贫工厂,动员当地群众积极参与“三带四联”和配股分红,让群众每月既能享受固定收益,还可以到扶贫工厂就地就近打工。还带动群众在食用菌种植基地种植食用菌,汤正余就是姚萍上门动员的群众之一。在姚萍和镇党委的带动下,目前形成了以大坪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轴心,以烤烟、食用菌、蚕桑、中药材为主导产业带,同步发展魔芋、畜禽养殖、林果经济的产业格局,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姚萍表示,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用情用力做好大坪镇的“领头雁”,全心全意做好当地群众的“服务员”,努力把全运会精神传递到乡村振兴的火热战场,通过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记者李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