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着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文章字数:763
  杨亚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秋季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提振干部士气,激励担当作为,着力破解干部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不作为等问题。
  要落实“一线工作法”,引导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炼意志、锤炼品格,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鼓足广大干部增强“三个自觉”的政治勇气。要突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培训,通过考察调研、挂职锻炼、轮岗交流等方式强化培训实效,创新人才下基层、科技特派员下乡、“三官一律”进村(社区)等活动载体,选派年轻干部到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挂职锻炼,增强干部创新发展和攻坚克难的底气。
  要建立科学的评价标准和考核体系,结合实际细化方案、健全机制,分类制定干部实绩考核量化指标,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工作实绩。探索建立干部考核评优、奖金发放激励、干部加班补助等配套激励制度,加大干部关心关爱力度。坚持好干部标准,大胆选用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有效提升干部工作士气。
  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历史辩证地分析干事创业中的失误和偏差,综合考虑问题发生的背景原因、动机目的、政策依据、情节轻重和性质后果等方面因素,认真甄别、准确研判、妥善处置。对容错的单位和个人,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干部提拔任用、职级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均不受影响,为干事者消除顾虑,增强干事创业的锐气。
  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为基层减负相关要求,狠抓减负任务落实,严格控制监督检查、索要材料报表的总量和频次,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