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漫川关镇积极推进“厕所革命”
文章字数:653
  本报讯(张亚男 刘沙)“真是太好了,现在我们家的厕所干净卫生,再也闻不到臭味了,进去也不用憋着气,生活更舒适了。”近日,山阳县漫川关镇南坡村村民郭书东为正在进行的厕所改革工作连连称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漫川关镇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民生需求。漫川关镇南坡村将“小厕所,大民生”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美化村庄环境,为村民提供便捷服务。
  南坡村作为山阳县乡村振兴试点村,如何提升村容村貌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中之重。自4月份起,村党支部书记孙延双带领村干部对全村厕所进行摸底排查,组织村“两委”干部召开干群座谈会,详细了解群众对户厕改造的意愿和存在的困难,并对村民提出的问题和顾虑,因户施策,制定了“多模式改厕”措施。截至目前,全村290户农户卫生厕所对标改造已全面完成。
  “三分建,七分管,长效管护是保证改厕效益的关键。”孙延双说,“厕改过程中真正的难题是树立并加强村民公共卫生意识。”为此,南坡村村委会印发卫生厕所用户须知500多份,通过广播、微信群、入户等形式宣传普及卫生厕所的使用要领,将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纳入村规民约,设立“红黑榜”等评比活动,调动群众户厕改造和设施维护的积极性,引导群众讲文明讲卫生。
  目前新建的公厕已经投入使用,村民也告别了过去臭气熏天的旱厕。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推进,南坡村将继续规划后期厕所的建设,整洁宜居的南坡村将成为山阳县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秦岭山中的美丽乡村正以崭新的姿态昂首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