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绿道连接美好生活
文章字数:1446

黄沙岭绿道在绿海中蜿蜒穿行 
 
 ◁蟒岭绿道景区已经成为自行车运动爱好者的首选骑行路段 
 

 △蟒岭绿道与242国道在洛南并线,沿途优美的自然风景与运动元素相得益彰。 
  

◁城市绿道贯穿丹江公园,图为市民穿行在“时光之门”。 

  ▷路、桥、山与绿化完美结合,市区北环路沿线已经成为一条亮丽的绿色通道。 

  蟒岭绿道贯穿北宽坪镇全境,给红色小城注入了活力。

自行车赛道途径的板桥镇徽式民居与自然景观相映生辉



   蟒岭绿道上的美丽乡村何家塬

  文/记者 吕丽霞 图/记者 杨鑫
  进入九月,天气温润凉爽。一早一晚,走在城区丹江两岸公园的健身跑道上,绿树掩映,清风拂面,浓郁的桂花香在空中弥漫。目之所及,皆是休闲的人们。他们或是身着专业的跑步服,跑得气喘吁吁,大汗淋漓;或是穿着休闲服甩胳膊踢腿地走在健身跑道上,以自己的节奏,享受着美好幸福的生活。
  “这两条路修得太好了,让大家有了专门跑步的道路,还让我们的城市更有品位了。你看这路旁,绿树红花,鸟语花香,我们每天都在这里跑步,太舒服了!”9月6日一早,市民张女士边跑步边向记者发出感慨。
  张女士所说的这两条路,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花大力气为市民打造出的集公园与健身于一体的城市绿道。这两条道路由西至东,一南一北沿丹江河绕过主城区,不远不近,默默无闻地给市民提供着休闲健身之处。绿道的路面是富有弹性的红色塑胶跑道,两旁有丹江水体、亭台楼阁与花草树木组成的优美环境,有果皮垃圾箱、休闲座椅,有健康知识宣传栏,有运动雕塑,还有计步米数和消耗能量提示牌。随意走出绿道,走向公园深处,也许会与健身广场里翩翩起舞、打拳练剑的人们不期而遇。
  城市绿道,是商洛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大创举,是市民幸福生活的见证。近几年,“火”起来的乡村网红道路——蟒岭绿道,则成了商洛山水旅游城市的一张名片。
  蟒岭绿道地跨蟒岭山脉的商州、洛南2县区3镇11个村,总长65.1公里,南至商州区夜村镇杨塬村312国道,北至洛南县城关街办唐村307省道。是市委、市政府以绿道为载体,以休闲健身为主要特色,以生态观光为重要支撑,通过沿线花海建设与核心景点打造,形成一个集休闲、健身、观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串珠式”“开放式”公园型景区和景观带。
  据了解,从2014年起,在蟒岭绿道上已举办过多次公路自行车赛。各种自行车赛的举行,使更多的人认识和喜欢上了蟒岭绿道,每年春夏秋三季,总有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和休闲的人们在此骑行、游览、参观。绿道边,有美丽乡村何家塬,有游客服务中心、驿站,还有桔梗、芍药、薰衣草、大山楂等观光性农业产业园。一年四季,在这里可品尝不同季节新鲜美味的农家菜,可参观原商洛县委县政府旧址、红色纪念馆、爱国国防教育基地,也可放松心情欣赏绿道上的风光。
  “蟒岭绿道是一条国际赛道,是健康之路,更是带动当地群众的致富大道。它带给我们的,最明显的是经济效益。”商州区北宽坪镇党委书记白朝阳介绍,2017年蟒岭绿道建成后,结合市、区对绿道的规划,镇上引导群众发展中药材及农业产业观光园共1000多亩,引导有基础的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群众收入持续增加。在绿道的带动下,5户村民办起了农家乐,6户村民办起了小超市,不但收入增加了,还解决了就业的问题。2020年,村民年人均收入已达1.2万元。
  同时,随着自行车运动热潮的掀起,另一条绿道逐渐热闹起来,这就是黄沙岭绿道。这条绿道途经商州区板桥镇,蜿蜒曲折的黄沙岭上,弯多路陡、风景优美、空气清新,一路骑行,乐趣十足。
  相信,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山水旅游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在不久的将来,商洛将会有更多更漂亮的绿道出现。这些绿道,将引领着我们走向更加健康、美好、幸福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