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100问(四)
文章字数:444
  22.什么是心因性反应?
  心因性反应是指在接种疫苗后,因受种者心理因素发生的反应,主要由接种疫苗时的心理压力、焦虑等引起,无器质性损害,与疫苗无关。心因性反应有的是晕针样表现,有的是癔症样表现。群体性预防接种时可出现群体性心因性反应。
  23.偶合症是怎么回事?
  偶合症是指在接种疫苗过程中,受种者正好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发病的前期(前驱期),接种后恰巧发病。因此,偶合症不是疫苗接种引起的,与疫苗无关,也不属于接种后的不良反应。
  24.哪些情形不属于预防接种异常反应?
  下列情形不属于预防接种异常反应:
  (1)因疫苗本身特性引起的接种后一般反应。
  (2)因疫苗质量不合格给受种者造成的损害。
  (3)因接种单位违反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免疫程序、疫苗使用指导原则、接种方案给受种者造成的损害。
  (4)受种者在接种时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前驱期,接种后偶合发病。
  (5)受种者有疫苗说明书规定的接种禁忌,在接种前受种者或者其监护人未如实提供受种者的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情况,接种后受种者原有疾病急性复发或者病情加重。
  (6)个体或者群体的心因性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