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院里有棵葡萄树
刘惜
文章字数:841
  在农家院子种植葡萄,既能遮阴又能收获香甜可口的葡萄,可谓一举两得。1987年冬,我们全家住进新房,乔迁的喜悦荡漾在家人的脸上。来年春天,母亲在院子里栽了桐树、葡萄树以及各种花儿,院子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漂亮而温馨。
  葡萄树长势喜人,用木头搭了葡萄架,三年开始挂果,五六年就枝繁叶茂,果实累累,院子形成一大片树荫,在葡萄树下躺在藤椅上乘凉是一种享受。这是一株绿玫瑰葡萄,颗粒有玻璃球那么大,颜色由青绿变成黄绿,就到了成熟的时候,我每天都摘几串吃,吃得牙齿酸疼,可依然是乐此不疲。
  那年夏天,枝头挂满了一串串葡萄,长势喜人。一天夜里下起了倾盆大雨,伴有大风,突然听到院子里轰的一声巨响,我们赶紧出去看,葡萄架塌了,葡萄树也拦腰折断,一家人目瞪口呆。父亲说:“支撑葡萄架的木头被虫蛀了,又是下雨又是刮风,所以断了!”平时家人对这棵葡萄树浇水、施肥、剪枝、喷药、疏果,照顾得很精心,突然被一场大雨给毁了,心里很难过!
  五年后,母亲在院子桐树下种了一棵巨峰葡萄,高大的桐树冠遮得葡萄树见不到太阳,几年过去,树苗只有手指粗,两三米长,偶尔结一串葡萄味道也不甜。后来伐了桐树,葡萄得以见到阳光,几年时间树干粗壮,枝叶茂盛。这一次用镀锌方管搭建葡萄架,结实又美观,以往葡萄满院的景象又重现了。巨峰葡萄颗粒大,色泽诱人,香甜可口,八月份葡萄熟了,葡萄树上果实累累,家人就叫亲戚朋友来品尝。
  后来,我们一家三口住到了市里,有了自己的新家,不能经常见到葡萄树了,隔段时间总要回一趟刘湾老家,看看父母、弟弟一家和葡萄树。夏天我们在树下乘凉,看蚂蚁忙忙碌碌地爬上爬下,雨后晚上拿着手电筒悄悄地看蜗牛驮着壳缓慢地在葡萄树上爬行;葡萄成熟了,我站在凳子上拿着剪刀摘葡萄,儿子站在树下指着又红又大的一串催促我摘,看静静地趴着的颜色和树叶相融的螳螂,满身茸毛让人不敢触碰的毛毛虫……
  院子的葡萄树,不仅每年能让我们一饱口福,品尝生活绵长的幸福滋味,装点出充满诗情画意、温馨祥和的景象,也陪伴着我们成长,见证着家庭二十多年来的喜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