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1958年商洛种植核桃经验向全国推广
文章字数:1202
  1958年1月,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张德生在参加中央南宁会议期间,就商洛开展“每户种一升核桃”运动情况向大会作了汇报,引起毛泽东主席的重视。1月31日,毛泽东主席在主持起草的《工作方法六十条(草案)》第五十八条中指示:“陕西商洛专区每户种一升核桃。这个经验值得各地研究。”2月19日,中共中央将这一草案转发全党。2月26日,省委发出《关于推广商洛专区“每户种一升核桃”经验的通知》,号召全省人民行动起来,学习、推广商洛的先进经验。《工作方法六十条(草案)》的传达和省委的大力推广,使全区各级党政领导和干部群众深受鼓舞,种植核桃的热情不断提高,各县在头一年种植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每户种二升核桃”的号召,有的县还提出“每户种三升核桃”的指标。9月,国务院在丹凤县武关八一林场召开全国l6省市代表参加的核桃生产现场会,地委在会上作了种植核桃经验的介绍。会后,商洛种植核桃的经验向全国推广。
  1月22日,地委根据中央山区工作会议精神发出的《关于向全区干部群众进行山区社会主义建设教育的指示》指出,为了把经济上、文化上落后的山区建设成为进步、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的新山区,有必要向全区干部、农民、手工业者、工商界和知识分子进行一次大规模深入细致的“关于在山区建设社会主义问题的教育”。教育干部在艰苦地区经受锻炼,确立长期建设山区的观点,以革命的精神大搞山区建设;教育农民明确方向,坚定信心,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征服穷山恶水,开发山区资源;教育手工业者和工商界树立为生产服务的观点,鼓励他们上山下乡销货、采购,全力为山区建设服务;教育知识分子热爱山区,热爱劳动人民,树立劳动观点,积极与工农结合,为山区建设服务。开展山区社会主义建设教育,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
  3月22日,地委发出《关于大力开展扫盲运动的指示》,一个群众性的“学文化,扫文盲”运动在全区展开。
  3月27日,地委向省委上报《商洛地区1958年至1967年农业经济发展规划(草案)》。规划确定,十年内在确保全区农业生产以增产粮食为主,保证粮食自给有余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林业、牧业、土特产和农林副业生产的发展方向和目标。5月3日,省委办公厅批转了省计划建设委员会《对商洛专区十年农业经济发展规划的意见》。意见在充分肯定商洛规划的同时,针对商洛地区的实际条件,提出想办法扩大耕地面积、适当增加大豆播种面积、加快粮食作物增产速度、提高棉花亩产量、加快水土保持力度、适当增加茶叶生产面积等措施,对商洛农业生产发展给予指导。
  8月30日,地委发出《加快建立人民公社的具体意见》,随之各县加快了并社速度和试办公社的步伐。10月初,全区建成66个人民公社,入社农户321059户,占总农户的99.98%,基本实现人民公社化。
  10月30日,根据省委关于合并县、市的有关指示精神,地委决定将全区7个县合并为5个县:撤销丹凤县,其辖区划归商县、商南、山阳3县;撤销柞水县,其辖区划归镇安县。
  (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