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州城桂花香
文章字数:466
  本报讯(巩琳璐)连日来,商州城区桂花飘香,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竞相绽放,整个城市香气袭人。
  每年九十月份,铺天盖地的浓郁桂花香都会充盈商州城区。眼下,遍布城区的桂花已经绽放,现在主要有金桂和丹桂两类桂花树。商州城区海拔880米左右,属于亚热带半湿润季风山地气候,年平均气温9℃至20℃,年平均总降水量700毫米左右,正是桂花最喜欢的气候。
  桂花是中国传统十大花卉之一,不仅具有树形美观、花香四溢的特点,还能吸收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废气,桂花中还含有芳香油,是制作香料的佳品。自古就被看成是吉祥、美好、高尚的象征。金桂、银桂、丹桂一年只开一次花,多集中在九十月份,四季桂一年四季都有花陆续开放。桂花花朵一般都开在当年春天新长出的枝条上,花期一般在一周到两周左右。
  据悉,在商州城区,桂花目前种植数量为4500多株,主要分布商鞅大道、中心街、江滨大道等道路以及丹江公园、莲湖公园、银杏公园等处。其中,丹江公园、中心广场周边和金凤路附近种植较为集中,桂花长势较好。
  “最近这些天,我们可以一边锻炼身体一边欣赏桂花,光是闻着空气里的桂花香,就已经醉了。”市民刘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