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洛需防范“秋淋”对农业的危害
文章字数:386
  当前正值秋收秋种季节,8月下旬到9月上旬我市连续出现连阴雨天气,各县区累积降雨量在99.5~133.9毫米之间,相比常年偏多47%~114.5%。前期农田墒情接近饱和,近期再次出现强降水天气,各地要及时做好各项防范。
  一要加强田间管理,减轻或避免农作物受灾。持续降水导致土壤表层松软,后期降水可能导致高秆作物发生倒伏现象,同时阴雨寡照天气不利于经济林果正常生长。建议强降雨后及时疏通排灌系统,排水降渍,注意做好农业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二是利用雨中间歇做好中药材的采收和扦插。及时对未采收药田清沟理墒,做到水沟、风道通畅,排水方便,尽快排湿降渍,促进中药材后期生长;已收获药材及时晾晒、烘烤,防止霉变。三是对收获的核桃、板栗、烤烟等经济作物,科学集中仓储和管理,防止发生霉变,确保成色和品质。四是各地要及时收获前茬作物、及早腾茬,对已经腾出茬口的地块,要抓紧时间整地,施足底肥,做好秋播的各项准备工作。(李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