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试马镇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文章字数:515
  本报讯(周鸿 代绪刚)连日来,商南县试马镇立足建设秦岭美丽山水乡村,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试马镇成立了全镇村庄清洁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印发了整治行动方案,将全镇划分为12个片区,实行班子成员包片推进机制,逐片区建立工作台账,坚持每周逐片巡查、现场调度交办,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治提升常态长效。坚持一手抓政府主导,一手抓群众主体,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镇村干部在入户开展工作的同时,教育引导群众提高思想认识、共建美丽家园。通过与群众签订门前“四包”责任书、评选表彰“五美庭院”等形式,营造了户户参与、人人动手、天天提升的整治行动新高潮。紧紧围绕“镇域、村庄、田园、庭院、河道”5个重点,组织镇村全体干部、志愿服务队、护林员、养路工、保洁员组建了6支环境整治小分队,利用“周一清洁日”,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打响清脏治乱歼灭战,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深度治理攻坚行动”成果。
  同时,创新机制强力推进落实。探索实行人居环境整治“一规四化”机制,“一规”即村规民约,“四化”即责任网格化、管理精细化、参与多元化、督考绩效化。针对卫生院、中小学校、重点企业等创新实行“人盯人+”管理,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推进有力的镇村两级环境整治工作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