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100问(五)
文章字数:996
   25.我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是如何开展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全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方案》《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办法》等均对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报告有明确的规定。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立的监测信息系统实现,各级疾控机构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实现信息共享。各级疾控机构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也会对监测的信息定期进行分析和评估。如果遇到重大事件,会进行及时分析和评估。
  26.如何进行疫苗全程追溯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要求对疫苗实行全程电子追溯制度。疫苗上市后,在生产、运输、储存、使用等各个环节均应有准确、规范的记录。全程追溯记录的信息包括疫苗品种、生产企业、剂型、规格、批号、有效期和预防接种个案信息等,实现信息化管理的地区将及时录入电子信息系统。通过电子信息系统和其他方式实现疫苗流通和使用的全程追溯。
  27.疫苗是否需要冷链疫苗
  需要冷链。疫苗是一种生物制品,要保证其质量,必须在规定的冷链状态下储存、运输。
  28.怎么保证疫苗在运输和储存时的冷链状态?
  《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对于疫苗储运的冷链要求都有具体规定。
  (1)在疫苗运输过程中,疫苗运输企业要定时监测、记录温度,保证疫苗处于规定的温度环境。接收疫苗时,接收单位要索取、检查本次运输过程中的温度监测记录。(2)在疫苗运输过程中,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要用温度计或自动温度记录仪对储存疫苗的冰箱进行温度监测。
  (3)接种单位要用冰箱、冷藏箱(包)储存疫苗,在存放、取用疫苗时要及时关闭冰箱、冷藏箱(包)的门或盖,并尽可能减少开启冷藏设备的次数。
  29.国家对疫苗生产过程的要求是怎样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疫苗应当按照经核准的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标准进行生产和检验,生产全过程应当符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
  30.疫苗接种前的告知和健康状况询问包括哪些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医疗卫生人员实施接种,应当告知受种者或者其监护人所接种疫苗的品种、作用、禁忌、不良反应以及现场留观等注意事项,询问受种者的健康状况以及是否有接种禁忌等情况,并如实记录告知和询问情况。受种者或者其监护人应当如实提供受种者的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情况。有接种禁忌不能接种的,医疗卫生人员应当向受种者或者其监护人提出医学建议,并如实记录提出医学建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