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慈善之花漫商洛
——商洛市慈善协会20年工作纪实
文章字数:2387
郭万宝



爱心企业向商洛慈善协会捐款2000万元

 市慈善协会开展庆“六一、送爱心”慈善联合大行动

 志愿者为老人查体


  
  这是一座充满激情、充满爱心的城市,这是一座极具人文关怀与人间大爱的城市。在这座城市里,到处宣扬着乐善好施的高尚义举,到处弘扬着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到处颂扬着福有攸归的动人故事;在这座城市里,爱的演绎与善的传递从未止步,爱的付出与心的感动交相辉映;在这座城市里,慈善精神在弘扬,慈善队伍在壮大,慈善事业在发展,慈善描绘了一幅幅感人画卷,也铸就了一篇篇动人华章……
  这就是美丽的商洛,一座传承慈心善举、绽放慈善之花的“慈善之城”。
   加强组织领导 健全工作机制
  20年风雨兼程,20年峥嵘岁月,商洛市慈善协会走过了20年的光辉历程,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历了从劈波斩浪到扬帆远航,经历了从繁星点点到璀璨艳阳……
  为了加快慈善事业的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2001年7月19日,商洛市慈善协会依法登记成立,从此掀开了商洛市慈善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20年来,商洛市慈善协会先后召开了四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四届理事会。第一届会长由政协商洛工委原主任梁喜元担任,第二、三届会长由政协商洛工委原副主任王有德担任。第四届会长由商洛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选良担任,聘请王有德、李三民老领导及王世春、魏根全、谢晓林、张丹英四位爱心企业家出任名誉会长。制定了《商洛市慈善协会章程》《商洛市慈善协会常务理事会会议议事规则》《财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慈善事业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在西安、北京、南京等地设立慈善协会工作站5个。目前全市慈善协会组织体系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基本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推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工作格局。
  20年来,商洛市慈善协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慈善协会的精心指导下,在全体会员、理事、志愿者、慈善协会工作人员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始终坚持公益至上,以人为本的理念,秉持安老扶孤、济贫解困的宗旨,以爱心为动力,以募捐为手段,以帮助弱势群体为目的,扎实开展了扶贫、济困、安老、救孤、助学、助残、助医、救灾等慈善项目,书写了一篇震撼心灵、感人至深的慈善故事,唱响了一曲大爱于行、扶贫济困的时代乐章。截至目前累计募集善款和物资折价3亿多元,受益群众103万多人,谱写了商洛慈善事业发展的华彩篇章。商洛市慈善协会先后受到中华慈善总会和陕西省慈善协会的表彰。
  开展扶贫济困 同谱文明新篇
  慈善,既是城市文明的新风尚,又是精准扶贫的践行者。一笔笔爱心捐款,一次次圆梦行动,一项项利民举措……商洛慈善事业,承载着爱心,凝聚起人心,播撒着人间大爱。
  修建慈安便民桥。商洛市慈善协会先后从陕西省慈善协会、南京慈善协会、世界宣明会、澳门友人等单位和个人争取善款8339万元,共建慈安便民桥1834座,受益群众50万人。慈安便民桥被群众誉为致富桥、连心桥、幸福桥。
  开展助学助教。为圆贫困家庭学生读书梦,商洛市慈善协会先后从北京市慈善协会、陕西鸿瑞集团、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星火爱心助学协会、韩国衣恋集团、华山论剑西凤酒和慈善家王西林先生等30多个慈善机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募集助学资金4944.9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万多人。争取资金2179.5万元,修建农村中小学校教学楼58所,为92所学校硬化了操场、捐助了教学设备、课桌和健身器材。受助学生普遍感谢党和政府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使他们圆了读书梦。开展慈善助医。对那些因病致贫返贫的家庭,商洛市慈善协会主动作为,积极动员爱心团体、爱心人士在我市组织实施了“微笑列车”“唇腭裂矫治项目”“小儿先心病”“肢体伤残项目”“关爱重残、阳光工程”等十多个助医助残项目。共募集助医资金3932.3万元,为4827名患者实施手术,争取轮椅1000多辆,为948名唇腭裂患者减免手术费581.25万元。
  开展节日送温暖、送爱心活动。每年,商洛市慈善协会都联合市民政局、教育局、老干局、总工会等单位,开展送温暖、送爱心活动。共募集善款1581.5万元,在春节、“六一”儿童节、“九九重阳节”慰问贫困家庭儿童、老人、困难职工等群众12.81多万人。
  开展“慈善筑巢”“关爱儿童”等活动。共募集善款454.1万元,筑巢29个,实施儿童之家项目20个。建成慈善老年大学7所。全市发展志愿者团队601支,慈善志愿者3.71多万人。
  开展“99公益日”网上众筹活动。商洛市慈善协会每年召开“99公益日”网上众筹动员培训会,安排部署工作,提出工作要求。四年来,全市网上募集善款2000万元,全部用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防疫救灾和慈善救助事业。
  积极开展抗疫救灾工作。全市共募集善款及物资折价1752.4多万元,及时送到灾区和防疫一线。
  开展慈善幸福家园建设和“爱为宝”项目实施工作。全市创建慈善幸福家园5个,设立“爱为宝”项目工作站3个、投放衣物回收箱500多个。
  广泛宣传动员 传播慈善文化
  宣传慈善典型,普及慈善理念,弘扬慈善文化,提高慈善意识,营造人人向善的社会环境,是做好慈善事业的先导和动力。
  商洛市慈善协会成立以来,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办法的学习宣传、《慈善读本》进校园,慈善诗文征集评选、慈善摄影作品展评,慈善书画比赛等进机关进社区活动。
  在《商洛日报》等市级以上报刊刊发慈善消息180篇,商洛电视台播放慈善综合新闻210条。编发《商洛慈善》会刊21期、《商洛市慈善协会志》和《商洛慈善简报》218期。商洛慈善协会网正式运营。
  王有德老会长先后荣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陕西第二届、第三届“三秦善星”称号。多年来,全市有10人受到陕西省慈善协会的表彰、50人受到商洛市慈善协会的表彰。
  慈善事业是崇高的人道主义事业,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具体体现,是社会繁荣、文明和进步的重要标志。今后商洛慈善人必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扬帆远航,努力拼搏,奋力谱写新时代商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