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区间测速社会计量标准正式建标
文章字数:660
  本报讯(王晖 郭丽萍 张勇)9月8日,市计量测试所顺利通过省专家组对“机动车区间测速监控系统检定装置”的现场考核。至此,市计量测试所成为全省第二家具有机动车区间测速检定能力的计量技术机构。
  近几年,我市交通道路建设快速发展,全市高速干线增至7条,交通干线外联湖北、河南、西安、安康等省市。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交通管理部门在高速干线上的测速仪由原来的固定、移动式发展到以区间测速为主的形式,“机动车区间测速装置”由原来的20个激增到150个,机动车区间测速监控系统也成为判定车辆是否违章的重要执法依据,成为保障道路行驶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随着交管部门执法力度逐步加大,驾驶人员因对测速装置的质疑而引发的争执逐年递增,而我省仅有汉中市建立了“机动车区间测速监控系统检定装置”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无法满足各地市计量检定工作需要。为解决这一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将此事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要措施之一,在2020年制定建标计划的基础上,今年又投入大量资金,做好设备、技术人员等方面的充足准备,并顺利通过省专家组的建标考核。
  机动车区间测速系统通常由起点、终点监控终端,通信网络、中心控制设备及软件等组成,原理是基于车辆通过前后两个监控点的时间来计算车辆在该路段上的平均行驶速度,并依据该路段上的限速标准判定车辆是否超速违章。该计量标准的建立,为我市机动车区间测速监控系统的量值溯源、测量准确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也填补了我市在该领域的空白,走在了全省的前列,标志着我市计量技术体系在服务商洛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民生、服务法制监管等方面能力有了新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