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奏响奋进新征程的华彩乐章
——商州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
文章字数:4513

  秦岭江山景区增添的十四运会吉祥物

工人正在进行木耳入棚挂袋

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白志鑫 方方
  打篮球、踢足球、跑步、打太极、跳广场舞、健步走……全民全运,同心同行。随着十四运会的顺利召开,商州蓬勃发展的体育运动,在这座城市里,无论是城区的健身广场、居民小区的健身器材旁,还是乡村的村民活动中心,总能看到人们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到处都充满着朝气与活力,处处散发着速度与激情。
  近年来,商州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抓手,深化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严格落实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促进商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超越发展。
优化环境 提高市民幸福感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商州牢固树立绿色发展、集约发展、节约发展理念,多措并举打好“生态牌”,让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努力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商州。
  9月15日,在北宽坪镇蟒岭绿道上见到正在进行自行车骑行锻练的张帅告诉我们:“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商州人,十四运会自行车赛项目,这么大型的体育比赛在商州举办我倍感骄傲。”他说,平时没事就会和朋友一起在蟒岭绿道骑行,沿线风景优美,行走在蟒岭绿道,让人有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近年来,商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挺在前面,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稳固,整体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今年商州区承担有十四运会自行车赛事项目,为了营造赛事沿线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商州采取“区级领导包路段、部门包镇办、镇办村组主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下硬茬、出实招、抓重点、攻难点,对赛道沿线栽植的枯死苗木进行了更换补栽,对破损路面进行重新铺设,对沿途破损的广告、路牌等进行了刷新更换,对赛道沿线三堆六乱进行彻底整治,使赛道沿线环境卫生焕然一新,为赛事进行打造了良好的环境基础。
  我们站在高处看到,一条蜿蜒的绿道起伏在绿水与林荫间,绿意盎然、花团锦簇。市民既可骑行、漫步,又可观水、赏花,既可欣赏绿水绕村、清风拂面的美丽乡村新图景,又能在浓浓的绿色中找到乡愁,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截至9月8日,今年商洛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26天,全省排名第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00,位居全省第一;PM2.5年均浓度24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4.3%。全区3条主要河流6个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功能区划标准,丹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土壤和辐射环境安全可控,市区各类功能区噪声均达到相应标准。
  蓝天、白云、绿树、碧水,已成为今日商州生态宜居幸福美丽生活的点缀。
壮大产业 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9月17日,商州区木耳产业示范园内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工人们正在进行木耳入棚挂袋。据商州区润科公司副经理王佳辉介绍,他们引进的是东北黑木耳菌种,在136亩的示范园内搭建了62个棚,一个棚可吊两万袋菌棒,预计今年十月中旬,这批木耳就能实现首茬摘耳,可产干耳10万公斤,产值达到600万元左右。
  “我平时在家带孩子,听说这里招人就来了,和我一起的20多名工人都是张村村周边的村民,能在家门口挣钱比出去打工强。”基地务工的群众李芬芬告诉记者,她是首批进棚的工人,从7月份装袋到9月份挂袋已经干了两个多月,每天可领80元的工资。据悉,示范园还通过村集体入股的形式,让每户每年分红1000到2000元不等,以多种方式带动周边群众致富。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商州按照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点谋划、精心布局、举力推进,狠抓木耳产业发展,在“小木耳,大产业”上下功夫。目前,商州区“一园一镇两节点”木耳产业大格局已经形成。为鼓励激励经营主体积极发展木耳产业,商州区及时研究出台了《商州区进一步发展壮大食用菌(木耳)产业扶持政策具体措施》,商州区财政每年列支不少于2000万元用于食用菌产业发展,降低贷款门槛,在现有融资担保资金5000万元额度中,划出3000万元用于食用菌产业贷款担保……37项具体可行的硬核措施,激发了全区13家经营主体木耳生产新动能,形成在麻街、沙河子、夜村、杨斜、牧护关等镇全面推进木耳产业发展的格局,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
  在发展壮大产业的过程中,商州区立足本地实际,在传承中打开局面谋创新、谋发展,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推动特色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争先进位区”。
  同时,紧紧围绕“一都四区”建设总目标,坚持绿色循环发展,推进企业技术创新,提高数字化、智能化生产水平,强化产业延链补链,加强资源回收利用,提升产品附加值。不断壮大“4+X”脱贫产业,年发展食用菌1亿袋(瓶),订单种植菊芋4.5万亩,核桃、蔬菜、烤烟、中药材、蜂蜜等特色产业稳中有增,粮食总产“十二连丰”,农业增加值增长2.3%。工业经济加速回暖,全年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7家。园区承载能力增强,康利华医疗、开泰电子、速友建材、酌水知源等一批企业进驻,“一区五园”工业格局逐步形成。三产旅游恢复增长,倾力打造江山景区旅游品牌,全年旅游人数达452.6万人次,综合收入26.9亿元。
  商州区还不断壮大“4+X”扶贫产业体系,进一步创新带贫机制,促进群众稳定增收。强化劳动技能培训,稳定转移就业,持续做好就业扶贫。继续深化宁商扶贫协作,加强“三专”建设,加快扶贫产品开发认证,推动消费扶贫提质升级。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
文旅融合 加快康养综合体建设
  秋意浓浓,桂花飘香。近日,秦岭江山景区再次开园后迎来了第一批游客。咸阳来的王女士一家沿着景区小路边走边欣赏风景。一路上,茂密的森林、清澈的溪流、火红的枫叶、清脆的鸟鸣,让他们感叹连连、沉醉其中。
  “我关注江山景区很久了,一直想来玩,这次看到景区公众号说恢复开园了还免门票,就约朋友一起来转转。景区里面的环境真是太好了,山清水秀,‘天然氧吧’果然名副其实。这里的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又周到,刚才我的脚让鞋磨破了,他们带我到医务室及时处理了伤口,这样的细节让我非常感动。”王女士说,除了美景,工作人员扮演的4个十四运会吉祥物也很吸引人。据了解,秦岭江山景区为积极宣传十四运,专门设置了吉祥物与游客互动拍照,弘扬绿色健康生活新理念。
  伴随“文旅康养”的蓬勃发展,一趟有故事可说、有美景可看、有项目可玩的商州之旅,让游客想来、想留、想念。
  今年,商州区政府按照我市“文旅活市”发展战略,成立了商州区大旅游产业增长极专班,通过实施“全域旅游示范区”品牌创建,启动秦岭江山景区配套设施建设,蟒岭绿道景区4A级景区创建等工作,全力推进文旅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5月,在我市举办的商洛市文旅项目洽谈会上,商州与浙江远见集团签订了商州区桐树沟民宿项目开发协议。该项目位于商州区杨峪河镇银明村,计划投资3000万元,通过租赁该村10多户民居的使用权并改造为精品民宿,用于民宿经营接待。并积极开展“陕西省文化艺术之乡”项目申报工作,申报大荆镇清明山庙会和腰市镇商州木雕项目,目前各项资料已提交网上审核。
  慢城旅游,康养之都。在全域旅游的路上,商州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全力推进“观光旅游”转型升级为“康养旅游”,从身体的旅行转向身心的放松,满足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开启养眼、养生、养心的康养旅游。积极构建以江山景区、腰市大健康产业园为中心的健康生态游;以荆河工业园、龙山光伏电站为中心的绿色工业游;以蟒岭绿道景区为中心的红色研学游;以三岔河流域为中心的美丽乡村游等旅游产业体系,不断激发旅游活力。紧扣“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突出区位优势,精心打造“游遍商洛,吃在商州”旅游品牌,评选一批传统文化饮食名店,开发一批“商州菇事”食用菌菜系,培育认定一批商州旅游商品。通过办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十四运会自行车赛等重大文旅体育活动,促进和加快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让绿色生态流金淌银。在绿色发展的路上,商州区借助良好的自然生态和极佳的康养环境,整合各方资源、优势共享互补,融合“旅游与康养”业态,建设“文旅康养”综合体,构建“养身、养心、养老”的康养基地,全力打造旅游升级版,推进全域旅游向文旅康养“换挡提速”。
  “江城如画里,山晓望晴空。”如今,商州“文旅康养”正在加速奔跑、蓬勃发展,释放出令人惊艳的强劲力量。
倡导文明 提升鹤城精气神
  金秋九月,商州桂香满城,风景如画。漫步商州街头与乡村,处处能感受到文明和谐的时代气息。为全区的文明增色、添美,成为商州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城市美不美,既要看市容市貌,更要看精神面貌。一段段事迹串起了“凡人善举”的商州温暖,他们或于危急时刻见义勇为救下落水儿童,或身患残疾却自强不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或一生与公益帮扶事业紧密相连……这些凡人善举汇成火炬照亮商州,传导着城市温度、文明深度和精神高度,“文明商州”的名片熠熠生辉。
  而这些荣誉的背后,徐徐展开的是一幅属于商州的美丽蜕变新画卷。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爱心送餐、义务献血、交通劝导、环境整治……近两年,每一个公益活动的发布,都迎来了一呼百应的“爱心接力”。志愿者们在商州的不同角落,筑起崇德尚美的“精神高地”,凝聚起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近年来,商州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持续深化“厚德陕西·善行商州”建设,推动全区上下主旋律更加响亮,精气神更加充盈。积极推荐扎实做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坚持季度上报“商洛好人”,在全区开展评选表彰第三届“文明家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推荐工作,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抓手,深化“五美庭院”“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多措并举,着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推动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精神力量,使正能量更加强劲,新风尚更加彰显,为商州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精神文明创建在为城镇赋能的同时,也让乡村旧貌换了新颜。商州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不断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乡品质。中心城区市政设施日益完善,新增绿地面积39万平方米,新建公厕38座,4个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实施,城区集中供热工程完成投资1675万元,沙河子污水管网工程、天然气应急储气调峰项目进展顺利。抓好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垃圾填埋场扩容、南秦片区污水管网、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行政中心北侧安置房等项目建设,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积极发展租赁型住房。大力开展“十万苗木扮鹤城”“十万花卉香满城”行动,持续推进东龙山至夜村312国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实施重要节点增绿补绿,全力配合丹江、莲湖、金凤山、龟山等公园改造提升,新建街景绿地、小广场,让广大市民生活更加舒心便利。
  城市功能更加完善,环境卫生更加清洁,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在商州,人们感受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洗礼”下散发出的独特韵味,体味着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真正实惠,人民的幸福感正与城市文明同步提升。
   策划 商州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