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红马甲”在行动
文章字数:2516
 
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1+1乡村院落汇”政策宣讲进社区
  蔡云 张莹雪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在柞水的大街小巷,身穿红马甲的干部职工正忙着打扫卫生,做城市的“义务美容师”;在乡镇的街头巷尾,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干部正忙着为群众办实事;在乡村的沟沟岔岔,身穿红马甲的干部群众正忙着扶贫帮困、抢险救灾……这道绚丽夺目的“中国红”是柞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他们的足迹遍布柞水的角角落落、方方面面。
  他们身穿红马甲,忙碌在柞水的街道里弄,人们亲切地称呼他们为“红马甲”。
  一幕幕场景,一个个感人瞬间,是他们在时间坐标上镌刻下的生动印记,是他们在五线谱上弹奏出的美妙音符。
  争当秦岭生态卫士
  9月9日,笔者走进柞水县的各个小区和街巷,到处是“红马甲”忙碌的身影。走近一看,原来他们在打扫卫生,争当城市的“清洁工”。据悉,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单位、各部门干部职工变身“红马甲”,手持铁锨、扫帚、火钳、垃圾袋等各种工具,按划分片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志愿者们放下身段,穿上红马甲,捡拾垃圾、清理杂物、铲除杂草、整理枯枝落叶,做好垃圾分类并有序投放。活动中,志愿者们不怕脏、不喊累,将学党史的收获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为巩固创建文明县城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柞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心策划了“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环保志愿行”文明实践行动。自去年5月份启动以来,县直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开展理论宣讲、植树护绿、环境清洁、普法宣传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环保志愿服务,9个镇办实践所同步启动“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环保志愿行”行动,开展“牢记嘱托·守卫秦岭”“当卫士·我先行”等5项实践活动,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党员志愿者率先示范、全民齐参与的“争当秦岭生态卫士”热潮。全县8000多名志愿者、8.6万名群众参与其中,人居环境得到改善,群众生态环保意识和文明素养显著提升。
  “爱心专车”暖民心
  “尚金莲,你走路不方便,一会儿我们开车送你去村上打疫苗,记得把身份证、口罩都带上。”小岭镇岭丰村副支书吴建利热情地对村民尚金莲叮嘱道。
  微风徐徐,天气和暖。岭丰村卫生室人头攒动,前来接种疫苗的人群络绎不绝。“刚才几个小伙子到家里接我来打疫苗,我看有车就来了,平时下来也不方便,想打来不了。”“我也是,多亏几个穿红马甲的小伙子来接我,一会儿又送回去,方便多了,不用跑冤枉路。”村委会不时传来老百姓的称赞声。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红马甲”在行动。连日来,为切实推进新冠疫苗接种进度,岭丰村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组织“四支队伍”及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宣传疫苗接种知识,扩大宣传面。同时,针对出行不便的群众,岭丰村临时成立党员志愿者义务接送车队,免费送他们去村卫生室接种新冠疫苗,并安排志愿者全程陪同、引导,填写接种信息,以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下梁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开通疫苗接种“爱心专车”,提供贴心服务,吸引不少志愿者、党员、网格员、干部加入,先后出动车辆20多辆,免费接送群众超230人次,18岁以上人员接种突破1.5万人次,占应接种人数的95.5%。
  这样的免费接送车队,遍布全县各个村镇,每天汗流浃背的“红马甲”志愿者成了疫苗接种工作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志愿红”显担当
  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红马甲”。进入汛期以来,防汛形势严峻,柞水县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深入防汛抢险一线,扎实落实“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配合镇村干部严密排查、防汛救灾,和百姓并肩作战,充分发挥“贴心人”作用。
  每逢阴雨天气,柞水各辖区的河堤、滑坡体、险工险段、尾矿库等隐患点,尤其是周边村民房前屋后,总能看到“红马甲”的身影。“经紧急会商研判,今晚有强降雨过程,请各片区负责人于下午6点前,将各片区隐患点周边群众撤离到安置点。”连日来,每当接到上级的撤离信号,小岭镇负责各片区撤离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便立即行动,分工协作,组织涉险群众迅速有序撤离到安置点。据悉,小岭镇划分片区35个,设置避灾安置点26处,落实盯防责任人86人。在上一轮强降雨过程中,全镇党员干群、志愿服务队齐心协力,24小时不间断坚守,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严峻的防汛形势,牵动着社会各界的爱心。8月26日,陕西省巾帼志愿者联合会携雅兰纺织集团向小岭镇捐赠折叠床、被褥等价值5.6万元的防汛物资,及时补充了小岭镇应急保障物资,所捐物资第一时间送到防汛救灾一线。
  汛情面前,“红马甲”们放弃周末休息时间,“白加黑”“5+2”不间断巡查排查,冒雨前行,支援灾后重建,做最美逆行者,用行动彰显着志愿者的责任担当,众志成城筑起一道牢固的红色防汛堤坝。
  老党员话初心
  “各位村民请注意,各位村民请注意,请大家密切关注雨情变化,抓紧撤离危险地区群众,做到应撤尽撤、不漏一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9月13日8点,营盘镇朱家湾村副主任李洋身穿红马甲,准时坐在村广播室里播报最新汛情信息。据李洋介绍,每周一、三、五,朱家湾村固定一名播音员,为百姓播报时事、政策法规、道德讲堂等内容,近期汛情紧张,每次广播前他们都会先播报一段防汛信息。“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第一时间向群众广播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很受广大群众欢迎。”李洋说。
  朱家湾村成功试水后,全县相继推广。“我是1974年7月入党的,白天参加劳动,晚上学习政治理论,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日子过得很充实。”党史学习教育中,乾佑镇马房子村65岁的老党员张本魁主动请缨,通过广播话初心,“改革开放以来,咱们村的变化翻天覆地,这都是党领导我们创造出来的,吃水不能忘了挖井人,我们要一辈子跟党走、感党恩。”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柞水”活动以来,各部门、各单位都在积极探索多元服务形式,切实将实惠送给百姓,将文明送进人民心中。
  从“清洁家园小小志愿者”到“义诊进社区”的白衣天使,从“全国科普日”志愿者到“关爱儿童捐赠”的爱心义工……穿上红马甲,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红马甲”的小举动散发着大能量,矢志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柞水”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