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闫坪村 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高颜值”乡村
文章字数:1576
本报记者 米子扬 侯彬
  潺潺的河水清澈见底,道路两旁草木葱郁、错落有致,一排排农家院落干净整洁,门前的小花园、小菜园既美化了环境又方便生活……走进商州区三岔河镇闫坪村,一幅清新的山水画卷徐徐展开。今年,闫坪村荣获陕西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集体,被全省通报表扬。
 “我家现在越来越美了。今年开春后政府出钱给家家户户门口铺上了青砖,给院子里设计了花园、菜园。”81岁的村民骆兰香老人,看着越来越美的家园忍不住感叹道。在闫坪村,村民出门就是一条水质良好的小河,河道平坦干净,茶余饭后在河边散散步,幸福感、归属感、满足感自然而来。
 来到闫坪村的移民新居,走进农家小院,里面的花花草草给人一种安静惬意、怡然自得的感觉。2013年,闫坪村村民郑诚一家从土房搬到了新居。“我以前住在山后的沟里,出门干啥都不方便。搬下来之后门前就是大路,交通非常便利,房子大了,环境也好了,感觉心境和思想都开阔了。”郑诚对记者说。他和妻子一直在西安打工,近几年看到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再加上当地政府给返乡创业人员提供了很好的创业条件,就动了回乡创业的心思。今年端午节后,郑诚利用在外开饭店练就的好厨艺,在自家庭院开起了农家乐,每月收入七八千元。他觉得家里的收入来源还是比较单一,还想找机会和村上合作搞养殖产业,增加一些收入。
 干净整洁的厕所是群众日常生活的必备设施,体现着一个地区的发展水准和文明程度。提起旱厕改造带来的变化,村民田运华赞不绝口:“以前的厕所卫生条件差,蚊蝇乱飞、臭气熏天,走在路上都能闻到。经过改造,村里的空气变清新了,我们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政府出大部分资金给我家重修了厕所,墙上和地面都铺设了瓷砖,接下来我还想把蹲便池换成马桶,再加装上热水器,就能随时洗热水澡了。”村民田小堂说。“厕所的问题不解决,村里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回乡后上不惯旱厕,导致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回农村,这已经成了社会问题。”闫坪村村支书赵良良说。2020年以来,闫坪村将旱厕整治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点工作,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全面提升乡村的“气质”和“颜值”。目前,闫坪村已建成无害化厕所141座。
  “闫坪村作为乡村示范镇中的示范村,要做好示范带头作用,首先要展示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赵良良说。为了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村上配备保洁员20人,常态化实施农村环境卫生大清洁,全力整治“脏乱差”问题。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初期,很多村民不理解,有抵触情绪。村民李淑霞住在村委会东边不远处,门口经常堆放着柴火和其他杂物,村干部三番五次上门做思想工作都没有效果。为了帮助群众打开思路、转变态度,村两委把周边群众的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杂物进行集中清理。看着附近邻居家的门前越来越干净、环境越来越舒适,李淑霞慢慢也消除了抵触情绪,在村干部的宣传和引导下,她主动将门前堆放的杂物搬进了屋里。
  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的同时,闫坪村紧盯政策项目,抢抓发展机遇,着力在发展特色产业上出实招。目前,闫坪村已经发展红豆杉150亩、红皮核桃280亩,补栽补植樱桃3350棵,发展冷水鱼养殖200亩,深度科管樱桃600亩,打造板栗核桃示范园350亩,发展花椒建园120亩,种植菊芋508亩,实现了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乡亲们的腰包逐渐鼓起来。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试点工作,根据‘先示范、后扩面、再提升’的思路有序推进示范点范围内各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快重点部位环境整治提升,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系统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努力实现三岔河流域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目标。”三岔河镇党委书记李刚彦充满信心地说道,他还告诉记者,最近镇上正在发起倡议,吸引在外的村民回乡,积极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把好项目、先进技术、宝贵经验、丰富的人脉资源带回家乡,把家乡的优势、产业、资源、政策和环境推介出去,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