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御史村发展烤烟产业促增收
文章字数:560
  本报讯(舒乐周刚振)今年以来,洛南县景村镇御史村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为基础,以效益为中心,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今年该村烤烟种植面积550亩,预计生产烟叶7.5万担,实现产值210万元,烟农户均增收1.1万元。
  该村发展烤烟产业坚持科学管理抓质量。统一培训,村“两委”成员积极与烟站对接,组织烟叶专干和种植大户向技术员虚心学习,与他们一起不分昼夜,逐户进行技术指导。统一育苗,以科技为先导,以投入做保障,由村集体统一建棚,统一时间播种后,烟站聘请有经验有技术的烟叶指导员进行育苗管理和指导,提高了育苗工作效率,降低了烟农的成本,使烟叶质量逐年攀升。统一管理,村上组织技术人员将烟叶政策宣传到户到人,进一步巩固现有烟农,动员徘徊观望者,认真做好入户摸底,在烟农自愿种烟的前提下,与烟农签合同,收取烟苗款,做好土地深耕平整和各项工作。通过统一起垄整地,统一平衡施肥,统一地膜覆盖,统一植保、统一采摘,统一烘烤,大大降低了烟农的劳动力强度和成本,让烟农真正得到实惠。
  同时,该村整合财政和各部门支农惠农资金,采取补助或奖励的办法,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倾斜,加大扶持力度,对于烟叶承包大户给予优惠政策,并吸引带动社会资金参与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明确提出打造烟农示范户,形成强户带弱户、共同发展壮大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