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让党旗在丹水凤山高高飘扬
——丹凤县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五
文章字数:2093
  樊利仁 冯永发
  丹凤是一块浸透着烈士鲜血的红色土地,素有“商洛山中小延安”之誉。在这里,一大批优秀的中国共产党人胸怀理想、坚定信仰,不懈奋斗、砥砺前行,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尤其是丹凤县第十八次党代会召开后的五年以来,在丹凤县委正确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建“第一责任”服务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努力谱写丹凤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加强思想引领 筑牢信仰根基
  丹凤县充分利用县委中心组学习、“学习强国”平台、“丹凤大讲堂”等线上线下教育平台,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举办“丹凤大讲堂”26期,集中开展宣讲活动562场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被省委宣传部表彰为全省县区党委中心组学习先进集体。近年来,多个调研项目荣获省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竞赛奖。
  丹凤县精心组织策划对外宣传稿件,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多次对丹凤县脱贫攻坚、文化旅游、易地搬迁等重点工作进行宣传报道。中央电视台财经栏目大型融媒体行动《走村直播看脱贫》走进棣花社区,竹林关移民集中安置作为全国唯一移民安置点在中央电视台国庆大型直播系列报道《江山多娇》播出,桃花谷文化旅游,一天两次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丹凤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顺利通过省上评估验收并授牌命名。相继策划实施了“扶志扶智十个一”“四帮四扶”“四讲四强”系列扶志扶智活动。创新在各村(社区)开办了“农民夜校”,开展常态化理论宣讲和政策解读。组织拍摄了脱贫攻坚题材微电影《段家湾的笑声》在陕西电视台播出,编写的《用群众语言——漫解脱贫攻坚》,在中央和省级媒体连载刊发。大力推进送文化、送图书、公益性电影放映、文化惠民演出等项目落地生根。成功结集出版《丹江情韵》原创歌曲50首,整理出版了《商於古道之丹凤》,完成纪录片《商於古道》拍摄,原创文艺节目《春到桃花谷》荣登央视农村春晚大舞台,以全国劳模刘西有同志先进典型事迹创排的大型秦腔现代戏《刘西有》,被列为全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并成功演出。
   着力强基固本 建强战斗堡垒
  五年来,丹凤县紧扣追赶超越主题,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在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基础、必修、特色、廉政“四课教育”和带头学、创新学、对照学、实践学“四学联动”学习模式。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三晒三比三提升”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300多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被中央新闻联播专题报道,马炉党性教育基地入选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以刘西有先进事迹为题材的电教片《烙印》获得全省三等奖。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注重考察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政治素质表现,突出选拔长期在基层一线、项目建设一线、脱贫攻坚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中实绩突出的干部。通过岗位挂职锻炼干部233名,运用“三项机制”调整使用干部268名,其中鼓励激励251名、能上能下14名、容错纠错3名。
  加强流动党员流出地与流入地双向管理,创建南京、西安2个共驻共建流动党支部。
  不断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建立“1+N”人才政策体系,调整充实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成员单位定期会商机制,落实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和人才专用保障房。建成全市第一家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成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乡土人才、电商人才培训等人才“孵化基地”23个。
  坚持严管厚爱 打造过硬队伍
  丹凤县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行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促使各级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健全完善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围绕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的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任务,持续跟进政治监督,对管党治党不力的65个党组织和119名党员干部实施责任追究。
  推行“年初整顿、节点检查、明察暗访、通报曝光、年终评议”制度,不断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58件190人。扎实开展“转作风、夯责任、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纵深推进“五个专项”工作。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建立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提级巡察联动机制,实现82个单位巡察全覆盖。聚焦关键少数、重要岗位、重点环节,强化日常监督,跟踪整改问题308个。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累计回复意见4637人次,取消资格45人。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成标准化“走读式”谈话室7个,对58项审查调查法律文书统一规范。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严抓严管、担责尽责,不断钉深砸实压紧责任链条,形成上下齐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局面,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千帆竞发浪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在党旗的引领下,丹凤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将党建与全县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进,奋力谱写新时代丹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