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江西沟村
猕猴桃丰产促村民增收
本报记者 马泽平 韩露
文章字数:1345


   
  金秋时节,商南县金丝峡镇江西沟村的100多亩猕猴桃成熟上市,引来不少游客和村民入园采摘,体验丰收的喜悦。
  9月15日,记者来到江西沟村猕猴桃种植基地,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藤架映入眼帘,猕猴桃架上蜿蜒的藤蔓间挂满了棕黄的果实,三五成群的村民穿梭其间,有序地采摘、挑拣着猕猴桃。慕名而来的游客围着一筐筐新摘的果子你挑我选,传来阵阵欢笑声。
  “我们9月12日就开始采摘了,目前每天采摘量都在5000斤左右,预计整个采摘期要持续25天至30天。”正忙着和村民一块采摘猕猴桃的江西沟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娜一边拿起毛巾擦汗,一边笑呵呵地说。她介绍说,今年猕猴桃产量将在5万公斤以上,日均采摘量2500公斤,预计年总产值25万多元,一个月的采摘期每天务工人在20人以上。
  村里建起了猕猴桃基地,给村民王顺财带了“真金白银”。今年54岁的王顺财一家五口人,他以前在建筑工地干重活,农忙还要回来照料家中7亩农田。多年的建筑活让他积劳成疾,无奈只能回乡务农,但是收入更少了,日子过得紧巴巴。2017年,村上猕猴桃基地建成后,王顺财过上了收租金的日子。“不种苞谷了,就有了时间在产业园里打工。”王顺财说,“园子里也没什么重体力活,平常就帮着除草、剪枝。这几年下来日子好过了,现在靠土地租金和务工,再加上家里养蜂、养猪,一年有8万元以上收入哩!”脱贫后的王顺财说起自己的收入,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喜悦。
  猕猴桃的丰收,不仅给周边群众带了“真金白银”,也给群众带了乡村振兴的思想之变。
  村民叶开民的母亲身患偏瘫、媳妇患糖尿病需要照料,无奈之下他放弃打工返乡照料家里。一时之间,6口之家的生活所需、医药费以及抚养两个孩子的费用等使得叶开民举步维艰。2017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助下,叶开民与王顺财一样,进入猕猴桃基地务工,每年除领1万多元的务工费外,每年按期还获得土地租金。
  “以前觉得农民就是种地,把几亩地的苞谷、洋芋种好就行了,自从村里有了猕猴桃产业园,我们在基地务工的同时,也在思考自己搞一个经济农业啥的。”叶开民说,慢慢有了积蓄后,他也在盘算着搞点产业持续增收致富。利用在产业园务工的闲暇时间,他搞起了香菇种植,还成立了民鑫奇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用工高峰期每天有10多人在香菇棚劳动。
  “装完这筐就返回村委会,再进行套网、装箱。已经联系好货运车,下午就发往西安。”江西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大安说,“马上过中秋,这几天线上线下销售十分繁忙,西安客户知道这里的猕猴桃肉甜、细嫩、口感好,具有猕猴桃原生态风味,还来村里采购。村上猕猴桃集体经济产业能顺利发展,多亏商南县政府办的大力扶持。”
  江西沟村地处金丝峡镇东部,虽交通便利,但产业发展一直相对滞后,结构单一。2017年,商南县政府办驻村帮扶后,结合江西沟良好的生态环境,争取项目资金110多万元,流转土地100多亩,采用“党建+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猕猴桃种植。
  据商南县政府办驻江西沟村第一书记潘西祥介绍,100亩猕猴桃基地建起后,江西沟村将猕猴桃作为村里主导产业精心培育,完善了基地自动化喷灌设施。为提升猕猴桃果品品质,他们购买农家肥8吨,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群众进行科管培训,带动当地46户172人依靠猕猴桃基地实现稳定增收,基地年发放务工费10多万元。猕猴桃基地带领村民走上了依靠产业持续增收致富之路,让昔日穷山沟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小康村。